洋泉镇社会调查基本材料综合

                 一,教育篇
(一)收费情况
1,关于收费
  *据黄洞乡元冲村村民反映,去年比前年的教育费用大幅度降低。一村民家里两个小孩读书,一个上小学二年级,一个上小学三年级。前年上学期两人的学费共670多元,而去年下学期两人的学费为360多元。
  *据洋泉镇高林村村民反映,今年初中收费比去年要低得多。
  *一些群众反映,虽然中小学学费有所降低,但对于贫困地区来说,收费还是过高。
  *黄洞乡大竹村某家,妹妹考上常宁一中初中班,需建校费3000元,押金500多元,学费1000多元,加生活费需要将近6000多元,而哥哥同时考上高中,家里无钱供妹妹上学,结果,妹妹吞喝农药自杀,幸好被抢救。
  *由于高中、大学费用太高,一些农村学生即使考上高中、大学也因经济原因而无法上学。
  *一些村民反映学费降低的一大原因是没有教育附加费了。
  *群众对学校收费的名目不了解。
2,学杂费
  *黄洞元冲村村民认为乱收费有所收敛,平时很少收费,期末考试费也仅2-3元。
  *蒲竹乡松塔村村民反映学校学杂费太多。
  *洋泉中心小学五年级收期末考试费21.4元,洋泉中心初中二年级收期末考试费32元。由于考试费太高,很多学生不参加考试。

(二)民工外出与家庭教育
  *家长外出打工,小孩得不到很好的家庭教育,一些家长只看重赚钱,强迫孩子外出打工,剥夺了孩子的受教育权。

(三)学生流失严重
*塔山中学某班初一时62人,进入初二时只有29人。

  *黄洞中学,初一100多人,到了初三只剩下30多人。
  *洋泉中心初中某班入校时70多人,初三时只有40多人。

(四)洋泉中心初中人才外流现象严重
  *据洋泉中学老师反映近几年洋泉中学教学水平逐年下降。一方面是生源质量下降,大多数优秀的小学生被招到常宁一,二中,而在洋泉中学就读的优秀生“跳槽”的也很多;另一方面是大量优秀老师因工资条件太差而跳往县城中学。
  *据洋泉中学老师反映,洋泉中学优秀领导的外流也是导致教学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据反映现任校长管理很不得力。

(五)关于素质教育
  *据调查,素质教育虽喊了几十年,但目前仍只是一句空话,一切仍是以考试为指挥棒。初中生以考一,二中为绝对目标,现在小学生也忙于考一,二中。
  建议:可以仿照大学形式,建立奖学金综合评比制度,打破一切以成绩为标准的教育评价制度。

(六)关于建议实行校长任届制
  *据一些老师反映,各中小学校长一有成绩就往上调,大大影响了学校的发展,一黄洞中学老师建议建立校长任届制,同时可以附加高奖励制。

(七)在黄洞中学调查了解的一些情况
  *师资太少,600多名学生,只有29名老师。
  *存在小学老师教初中的现象。
  *分来的老师一般不太负责任,很多老师认为在这里教学只是一种过渡。
  *缺乏对本地青年教师的培养,学校干部5人,只有1人是本地人。
  *男女老师搭配严重失调,黄洞中学男老师为27人,女老师2人,这也是青年教师不愿留学校的原因之一。
  *老师娱乐活动太少,打牌赌博现象严重。
  *黄洞中学老师大部分是大学专科生,师专或函授大专。
  *黄洞中学已获教育局批来的电脑30台。


(八)其它
  *据白竹村村民反映,一些小学老师素质极低,其中一小学老师自己小学也未毕业,是接父亲的班来教书的。
  *黄洞小学,去年上体育课,老师让学生自由活动,自己则去打牌,结果一学生因下河捡球被淹死。

                 二,计划生育篇
  *群众普遍认为,计划生育只是为了罚款。乡镇,村干部纵容计划外生育,然后好收取罚金2000-3500元不等。
  *一些村规定不按时上环就要罚款,如元冲村罚200元。一些村规定可以在外地上环,但要寄回已上环证明,否则罚款。
  *高林,严冲两村打绍婚介绍信要收500元押金,且严冲村押金很少退回。

                 三,税费改革篇
  *各村缴纳的税收不等,高林每人98元,西南每人90多元,东元每人70多元,西桥每人90多元,洋泉村每亩地40-50元。
  *对“一事一议”费用争议很大:
    西南村去年征收“一事一议”费用每人15元,并未通过村民大会同意,西南村村民反映西南村共有村民1300多人,那么“一事一议”费用约用2万元,而公益事业开支(修路,学校建设等)仅约三,四千元。这两者之间有很大出入。
  *屠工屠商税听说是每头猪收23元。

                 四,村民选举篇
  *各村村干部人数
  村民          村民人数          干部人数
  黄洞村         1000多人           5人
  元冲村         290多人            3人
  白竹村         300多人            3人
  松塔村                        2人
  西桥村                        4人
西南村         1300多人           5人

  东元村         1000人            4人
  严冲村         1300人            5人
  高林村         2000人            6人
  洋泉村                        5人
  *选举程序
   松塔村:候选人是由上届村委会提名,选票箱送到各家,结果出来后再召集村民宣布。
   元冲村:规定村长必须是党员,一人家里曾有超生的事情,在选举中其获得高票,村支书以超生为由,取消其当选资格,引起冲突。
   白竹村:候选人由乡镇指定。
   严冲村:选举时,候选人家属在一旁“监督”,当选后报复选民。
   高林村:组长替全组选民填了选票。
   泉峰村:很好,没什么问题。
   西南村:一些选民未拿到选票,代填选票现象严重,一人填写十几张,外出务工人员的选票由组长全部代填,妇联主任选票不够,但因其亲戚为镇干部而仍获任命。
   洋泉村:候选人成为监督人,候选人由队里产生。
   东元村:两大姓氏(易,杨)占据优势,出现将票箱拿到田里选民填写选票的事情。
  *一些村民认为:“选举是我的权力,当然关心选选举。”
  *一些村民认为:“村里没油水捞,认当干部也无所谓。”
  *在对法律知识的调查中,发现村民普遍不懂法,村干部也是如此。而且普遍认为权大于法。

                五,村务公开篇
  *所调查的村普遍没有财务公开,更无民主理财小组,并且群众认为即使有村务公开栏,其内容也不可信。

                六,村民对干部的评价篇
*对村干部的评价:“只做了两件事,一是收钱,一是管计划生育。至于修路等其它村里应该做的事要群众要求,不要求就不会做。”

  *对镇干部的评价:“从来没看见到老百姓家中来过”
           “镇里干部只管两件事,一是计划生育,一是交上缴。”
           “对镇里的情况一无所知,对镇干部普遍不满意。”

                七,民工经济与基层组织
  *民工经济的发展使农村大量人才流失,从而导致现在村干部整体素质提不上去。
  *民工经济的发展致使村民大会很难召开,村里的大事很难决定。
  *元冲村,只发展没有什么能力的人做党员。
  *西桥村,已经几年没开党支部会议了。
 
                         洋泉大学生社会调查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