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华


新华网江西频道(2002年3月13日11:07)
来源:江西日报


  应对WTO,关键是要培养内力。老喊狼来了,狼来了,搞得很紧张,很恐慌。如果只是一群羊,没有抵抗力,那有什么用呢?要看到,挑战与机遇并存。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他说,农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也要培养自己的内力。因为我们面临的对手,运用的是高科技,又是规模经济,产品价格低。

  我们的对策是什么呢?记者问。

  陈文华说,要站在全球的角度分析别人的优势和我们自身的优势。着眼于先占领国内的市场,我们的农副产品要不断改良品种,提高质量,为走向国际市场蓄劲。要抓住机遇主动出击。要想办法打入国际市场,走出去,努力适应国际市场需要。

  联系江西农业,陈文华说,坚决压缩早稻种植面积,大力提倡一季晚稻。

  说到这儿,陈文华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水稻考古史。早稻违背了稻子的生长规律。水稻是从野生稻演变过来的。野生稻就是经历春天的雨水、夏天的高温,到秋天成熟,野生稻都是一季晚稻。后来由于人口增长,必须提高产量,一亩田种两季稻,为了抢时间,致使早稻早种,晚稻晚收。产量受天气影响大,而且双抢期间的一个月,恰恰是稻子生长的黄金期,却白白浪费了。

  陈文华说话绘声绘色:早米不好吃,早稻卖不出去。以前是备战备荒,而现在我国粮食总量过剩。所以要改变观念,让农民种一季晚稻。一季晚稻受天气影响小,收成率高,质量有保证,做的米饭口感好,产品不愁没市场。 (罗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