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鸿飞

1948年11月生,辽宁省盖县人。现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1984年于南开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共发表论、译文40余篇(含英文论文3篇),合著专著3部。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政府的经济改革和近代中国农村市场研究。是中国大陆最早提出对国民党政府经济政策进行重新评价的重要学者之一。近年来又对近代中国农村市场作了创新性研究,完成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项目《20世纪华北与四川地区农村商品市场与资本市场》,并获世界银行资助。1997年以《20世纪华北农村隐性资本市场》一文荣获“第九届太平洋盆地国家、地区财政金融会议优秀论文奖”。现正主持关于西部资源、生态和土地制度的两项国家和教育部课题。

——商务印书馆/http://www.cp.com.cn/scrp/bookdetail.cfm?iBookNo=1209&sYc=1-1

慈鸿飞(1948— )辽宁盖县人。2001年评聘为博士生导师。现为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慈鸿飞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政府的经济改革、近代中国农村市场和近代西部开发研究。现正主持关于西部资源、生态和土地制度的两项国家和教育部课题。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及其内部刊物《未定稿》上发表论文4篇,其中2篇再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代表作有《1935年币制改革的结果》(英文)、《近代中国集镇发展的数量分析》、《20世纪前期华北地区的农村商品市场与资本市场》和《中国农业现代化之路》。曾获第九界太平洋盆地国家、地区财政金融会议优秀论文奖。

——南京师范大学/http://www.njnu.edu.cn/second.asp?lb=%E4%BA%BA%E4%BA%8B%E4%BF%A1%E6%81%AF,%E7%89%B9%E8%81%98%E6%95%99%E6%8E%88&article=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