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炳棣院士簡介
何汉威
 
    何炳棣院士簡介

何炳棣院士著作弘富,為歷史學界泰斗。1966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1979年獲選為美國藝文及科學院院士,1997年獲選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高級研究員(相當於院士)。由於學術貢獻厥偉,更曾於1975—76年被會員公推為美國亞洲研究學會會長,乃該學會的首位亞裔會長,也是迄今唯一的華人會長。此外,並受香港中文大學(1975)、勞倫斯(Lawrence)大學(1978)及丹尼森(Dennison)大學(1988)贈予榮譽法學及人文科學博士的學位。

何院士浙江金華人,1917年生於天津,1934年就讀北京清華大學歷史系,從蔣廷黻、劉崇鉉、雷海宗、陳寅恪及馮友蘭等名教授學習。1938年大學畢業,旋前往大後方雲南,任西南聯合大學歷史系助教及教員。1944年考取第六屆庚款留美公費,並於次年赴美,入哥倫比亞大學,專攻英國史及及西歐史,1952年以十九、二十世紀之交英國的土地問題、土地改革運動及土地政策為題,獲頒博士學位。何院士獲得博士學位前,已於1948年前往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任教:1963年轉往美國芝加哥大學,1965年更榮任同校湯普遜(James Wesffall Thompson)歷史講座教授,1987年退休。嗣往加州大學鄂宛(Irvine)分校,任歷史社科傑出訪問教授,1990年第二次退休。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何院士致力於明、清兩朝帝制中國的人口問題、社會結構及流動,並旁及會館制度的研究,所作Studies on the Population of China, 1368-1953 (1959) 及 The Ladder of Success in Imperial China: Aspects of Social
Mobility,.1368—1911(1962)兩書,已為國際學術界奉為經典著作。前者另闢蹊徑,重建中國人口的歷史真貌:後者全面探索明、清五百多年間中國社會組成及階層流動的歷史。《中國會館史論》(1966)則是何院士第一本中文專著。考證出會館的創設年代為明永樂年間(1403—24),比日本學者先前所說的嘉靖39年(1560),要早出約140年:同時更針對前此各國學人,特別是日本學者所提會館制為『民族小群觀念特盛』表現的論斷,指出它實際是起了『促進畛域觀念的消融與大群意識的產生』作用。六、七十年代以後,何院士的興趣轉移到中國古代史,特別是中國文化的起源:兩本力作,《黃土與中國農業的起源》(1969)及The Cradle of the East:A n Indigenous Origins o{TechniqtteS and Ideas of NeoEthic and Early Historic China.5000—1000 B.C.(1975)均詳論中國文化的特徵,為中國文明的起源提出全新的看法。八十年代何院士就中國古今土地數字不實的各種原因,詳加考證剖析,撰成《中國古今土地數字的考釋和評價》(1988)一書:數年後,以該書為基礎,另撰《中國歷代土地數字考實》(1955)一書,所持見解已成為學界定論。

何院士的早期著作多以英文撰寫,二次榮休後,始大力以中文耕耘。目下正進軍古代思想史領域,在文獻不足徵的情況下,求精求專,已撰有數篇甚具原創性的考證論文。同時也積極撰寫回憶錄,以遠大的眼光及誠懇親切的態度,現身說法,回顧讀史閱世的心路歷程,兼及師友雜憶。

何院士的治學眼光非比尋常。以時間言,從公元前五千年至二十世紀的中國歷史文化無不涉及,關注之廣,有浩瀚氣象,而解釋之新,足以撼動學術界。以題材言,選題一向以敢於攻堅,飲譽學林:力主研究基本大問題,不屑作二流題目。他對中國文明的起源、農業及農作物、耕作方式、近五百年間的社會階層間流動、人口及資本累積等錯綜複雜、既重要又關聯性高的研究課題,俱有震驚學界的見解,曾引起有世界史眼光學者的重視和討論.以學植及訓練言,何院士說:『歷史家選題攻堅的能力,很大部分是取決於工具的多少。』他從西洋史及社會科學積極攝取研究中國歷史和文化的心得。養成必要時自修工具的習慣,因此能單刀直入,對明、清制度史的兩塊基石——『丁』和『畝』,賦予革命性的論斷:謂二者俱為納稅單位,與實際人口數字以及土地面積無關。何院士在撰寫《農業的起源》及Thc Cradle 0f the East時.更是從基礎功夫作起,『惡補』了不少考古學及其相關的自然科學知識,再與大量考古資料及古文獻相印證。遇上其他學科專業的問題時,絕不閉門作車,反而不恥下問,虛心向相關學門的學者請教。以方法言,因一向研究基本性的大課題,他從來不依賴孤證,尤其強調論證的積聚。撰寫Studies O)c the Population of China及The Ladder of Success in Imperial China時,即遍檢北美各大圖書館所藏近四千種方志,包括不少海內罕見珍本,並盡力搜集登科錄、同年齒錄近百種,多維探索相關課題。他晚近的著作,和前期相較,表面似乎偏重微觀的細緻考證,然而深入細究以後,仍然呈現他原有作品的一大特色,亦即強調宏觀的通識綜合。何院士學貫中西,治學縱橫上下古今,把1930年代清華大學強調考證與綜合相結合的歷史學風,發揚到極致,從而譽滿全球,被禮讚為學術巨人。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何漢威敬撰

摘自<有关《孙子》《老子》的三篇考证>


出处:中国经济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