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之梦

周尧

我与蜂为花事忙,

唤醒大地春光漾。

牡丹海棠巧梳理,

莺歌燕舞也登场。

 

栩栩庄周梦中身,

依稀葛洪五彩裳。

滕王宋院今何在,

落霞孤鹜同飞扬。

 

踏青归骑马蹄香,

钗头裙褶任飞翔。

不是金陵游冶儿,

等闲飞过东邻墙。

 

蘧然一觉若有悟,

何醒何梦不倘佯。

愿吾同道齐努力,

确保环球永芬芳。

    2001春节


  1. 古人称“蜂媒蝶使”,已知它们专为植物传花粉。地球上如无蜂蝶,也就没有虫媒花植物,也就没有如锦的鲜花,甜美的果实,大地也将暗然失色。

  2. 《庄子》:“昔日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蝶也。及醒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庄周之梦为蝴蝶?抑蝴蝶之梦为庄周耶?”

  3. 《罗浮山记》:“罗浮有洞,每年有大蝶从洞中飞出,传为葛仙留下的彩衣所化”。

  4. 《酉阳杂俎》:“滕王湛然,善画蜂蝶”。

  5. 宋代宫中设有画院,画师分级别,享受不同待遇及服饰,画院作品多工笔细绘。北京故宫博物院及台湾各保留有蝴蝶图五幅。

  6. 宋代画师,须经考试。一次试题是唐诗“踏青归来马蹄香”,有一画师绘蝴蝶飞集马蹄边,因而中选。

  7. 古代的诗词中对蝴蝶追逐花香飞迥于女性周围时的描述。

  8. 也有诗人认为蝴蝶的爱情不专:“等闲飞上别枝头”。“轻轻飞过东邻墙”。不知其为神圣任务也。本诗为其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