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叶大辞典》序

 卢良恕

茶发源于中国,中国种茶与饮茶历史之悠久、茶树品种资源之丰富、种植区域与面积之广阔、茶叶种类之多、饮茶人数之众,都堪称世界之最,世界公认中国是茶叶的故乡。 

“茶之为饮,发乎神农”。人类发现与利用茶叶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茶叶从药用到饮用,从蒸青饼茶发展到现今的多种茶类,至今,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饮料已遍及全世界。茶叶科学技术进步的跨度是巨大的,茶叶科学不仅包含从种植到采收的种植业,还包括初制和精制的加工业、茶叶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的贸易业以及引导消费的文化艺术业等。其范围之广已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很多领
域。为了总结整个茶叶发展的历史经验,反映中国茶文化的特点,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根据国家重点图书规划的要求,依靠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组织全国二百余名知名的茶学专家,编写了这本《中国茶叶大辞典》。这是一部茶学界前所未有的巨著,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一大贡献。

这部专著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包含了中国茶的历史、茶叶文化艺术、茶叶种类、饮茶习俗、茶叶器具、茶业人物、茶学著作、茶业机构、茶树生物学、茶叶化学、茶树栽培、育种、保护、茶叶制造、茶叶检验、茶叶机械、茶的利用、茶叶经济贸易等,同时还有国外茶叶概况的介绍,书后附有11个非常实用的附录,全书内容广泛而全面。“全”是该书的一大特点,科学性和文化性兼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交叠,既有古代文化和茶事,也有最新科学成果。它对茶叶工作者而言,无疑是一部经典的大型工具书;即使对其他科学工作者和普通的饮茶爱好者来说,也不失为一部可读性很强的参考书。 

(本文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

摘自《中华读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