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女缠足

(清)张宗法

人赋鸿濛,万物皆备于一身,得天地之气生,受四时之法成。然贵贱虽殊,其宝命一也。仁者补之,尤恐招损,今俗尚缠足,堪伤天地之本元,自害人生之德流,而后世不福不寿,皆因先天有戕,此语可为智者道也。况吾农女村妇,亲操井臼,纺绩畜豢,遇耘获之时,馈食壶浆;遇凶歉之年,趋方就食,苟活生命,一日之风流,于大端处何济?古之女子作事,烈烈轰轰,以全贞义,为须眉者愧。此恶俗始起于唐后主,为万世罪人,所以亨祚不永,恢恢天怒耳。今李渔辈作《闲情记》,又从而唱之,以为行乐之谈,轻薄徒再随而和之,移坏世俗,淫风起而伦教溃,不知陷几许好人,伤无穷性命。吁!谁能转此风而归古。……尝恨俗之不古,又怜妇之为人制也。若以缠足,血气不爽,心意烦燥,面黄肌瘦,饮食少进,宜逍遥散以舒之,再以归脾汤养之。外以凤仙花根、黄杨根、地骨皮、防风、乌药煎汤洗趾。生鸡眼用磁锋刮至肌肉,以荸荠磨汁涂,或黑桑耳贴患处。又,枯矾常敷,去汗且柔。

——选自[清]张宗法《三农纪》卷二十三,谋生

注释

张宗法,号师古, 四川什邡县人,生于清朝康熙甲午年(1714年)二月下旬,卒于嘉庆癸亥年(1803年)九月初三己时,终年七十九岁。自叙说:“法也生长农家,终身畎亩,与鸟兽同其休息?与草木共其春秋,业业小人而已。”著有《三农纪》,书成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全书24卷,约30万字,内容包括天象、月令与气候、水利、土壤、环境与物产、救荒等六卷;谷类、瓜类、蔬菜类、果类、纤维类、油料类、染料类、林木类、草类、药用植物类,家畜家禽、鱼、放养的虫类动物等十四卷,以及屋舍的修建、农事的安排,修身养生等四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