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忠



 
个人简历:

   男,1968年生,江苏宝应人。获得南京大学历史学本科和硕士学位、南京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博士学位。现任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中外农业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史》副主编。研究方向为中外农业交流史、世界农业史和原始农业史。
  
 
研究方向:

中国农业科技史、中国农业经济史、比较农业史及科技与社会研究
  

 
研究成果:


(一)著作
1.《江苏省志•社团志•农民团体篇》(参编),方志出版社,2000年1月出版,获江苏省优秀地方志二等奖。
2.《中国农业科技史》(参编),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1年9月出版,获南京农业大学“五个一工程”奖。
3、《中国农业科技史》(参编),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1年9月

(二)论文
1、《有关甲骨文引用材料的两则辨误》,《中国农史》1997年第4期。
2、《汉代五谷考略》,《中国农史》1998年第1期。
3、甲骨文稷字再考辨》,《中国农史》1998年第3期。
4、《先秦两汉粱秫考》,《中国农史》1999年第2期。
5、《我国原始农业的发展阶段》,《中国农史》2000年第2期。
6、《二十四节气形成年代考》,《东南文化》2001年第1期。
7、《近代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初探》,《中国农史》2002年第4期。
8、《近代美国农业科技的引进及其影响评述》,《安徽史学》2003年第3期(被人大复印资料《经济史》2003年第4期转载)。
9、《对学术期刊建议的几点思考》,《全国核心期刊与期刊国际化、网络化研讨会文集》2003年8月
10、《近代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之回顾与反思》,载宋健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回顾与展望》,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12月出版。
11、《美国作物品种改良技术在近代中国的引进与利用》,《中国农史》2004年第4期。
 


 

目前承担的主要项目:

1. 明清时期美洲作物的传播及其对中国农业生产的影响(国家社科基金)
2.中国农业典籍的搜集、整理与保存(科技部专项资金)
3、近代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研究 (市厅级项目,主持,2002年—2003年)
 
 
联系方式:

    E-mail: zgns@njau.edu.cn

    Tel:025-84396605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卫岗1号  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
    邮政编码: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