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读《台湾兽医发展史》

    

    由台湾中兴大学兽医学院教授、台湾省畜牧兽医学会前理事长王俊秀博士、中兴大学兽医学院副教授庄士德博士主编,台湾“行政院”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20029月公开出版(GPN1009102793ISBN9570118857)的《台湾兽医发展史》(HTVM)是一部内容丰富、史论详实的地区性兽医学科发展史,是中国台湾地区第一部公开发行的兽医史专著,是中国畜牧兽医史学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

由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各组、台湾省家畜卫生试验所、台湾大学、中兴大学、台湾“中央”畜产会、中国兽医学会、中国畜牧学会等部门、团体专家学者16人参编,全书大16302页,1232.9万字,介绍了台湾兽医发展背景、公务兽医体系、动物用药品管理、兽医教育、兽医师(佐)教育及管理制度、动物防疫、动物检疫、水产动物防疫、屠宰卫生检查、兽医相关团体、兽医之试验研究、期刊及相关杂志等。书首有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局长李金龙先生“序言”,末有“大事记”及主编“编后语”。

第一章  兽医发展背景(邱仕炎)。介绍了西兽医基础学科发展对台湾兽医的影响,重点介绍了日治时期日本对台湾农业的意图以及台湾地区农牧业实际发展情况。作者认为:台湾农业19451971年属恢复至全盛时期,1972年至今属小农没落、畜牧大规模化时期,1960年以后的台湾都市化引起了宠物饲养热。对于农牧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卫生问题,主要表现:因进口种畜使恶性疫病入侵、高密度饲养带来新的问题、走私的危险性多、民众忧患意识薄弱。

第二章  公务兽医系统(宋华聪)。该章主要介绍了公务兽医系统的沿革及其职能,重点介绍了“经济部”、“经济部农业局”、“行政院农业委员会”、“经济部商品检验局”、“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行政院农业发展委员会”、“行政院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台湾省政府”、“台湾省家畜卫生试验所”、“家畜疾病防治所”、“乡镇及县辖市公所”。

第三章  动物用药品(陈雨新)。该章重点介绍了台湾动物用药品检验机关名单,以表格形式介绍了动物用药品发展的几个阶段:1.牛瘟发生期与扑灭期及动物用药品应用期(18991920);2.动物用药品研发期(19231933);3.动物用药品应用期(19401959);4.动物用药品开发期与训练期(19501987);5.动物用药品技术移转期(1987  )。参编人还有:张炳辉、黄文徹。

第四章  兽医教育训练(沈永绍)。重点介绍了专科学校畜牧兽医科(屏东农专、嘉义农专)、技术学院兽医学系(屏东技术学院、嘉义技术学院)、大学兽医学系(台湾大学、中兴大学、屏东科大、嘉义大学)、大学研究所(台湾大学、中兴大学、屏东科大)的学校教育,对短训作了说明。台湾地区西兽医教育始于1906年。

第五章  兽医师(佐)考试及管理制度(沈永绍)。主要介绍了台湾各层次兽医要取得兽医师或兽医佐资格必需应试的科目情况,对《台湾兽医检定法》(1900年公布)、《台湾省兽医管理规则》(1946年公布)、《兽医师法》(19591月公布)之规定作了详尽介绍。《兽医师法》相当于我们大陆人医的《执业医师法》(19986月公布),涉及“执业、“兽医诊疗机构管理”、“奖惩”、“兽医师公会”,前置“总则(资格取得、主管机关),末为“附则(细则拟订等)”。世界上80%的地区和国家都制定了《兽医师法》,台湾是制定此法最早的地区之一,可供大陆制定《兽医师法》时参考。

第六章  动物检疫(刘秉仁、吴筱兰、刘武岩)。

第七章  动物防疫(李太矜、黄国青)。重点介绍了牛瘟、狂犬病、猪假性狂犬病、猪瘟、鸭病毒性肝炎、鹅病毒性肠炎、牛流行热、牛结核病、牛布氏杆菌病、牛传染性鼻气管炎、雏白痢、口蹄疫11个动物疫病的发生与防治。

第八章  水产防疫(许天来)。主要介绍了台湾水产养殖与鱼病防疫历程及其成果。

第九章  屠宰卫生(庄铭城、董好德)。主要介绍了台湾(日据时代、光复初期)屠宰卫生检查、《食品卫生管理法》、《畜牧法》三个阶段的具体情况。19986月正式公布施行的台湾《畜牧法》,对“畜牧场登记及管理”、“种畜禽及种源管理”、“产销调节及辅导”、“畜禽屠宰管理”、“罚则”作了具体要求,前后也有“总则”、“附则”;目前,我们大陆正在制定《畜牧法》,台湾地区《畜牧法》部分内容可以借鉴。

第十章  兽医相关团体(王俊秀)。主要从兽医财团法人、兽医相关学会、兽医师相关公会、兽医相关产业公会、台湾农委及县市农委五个方面介绍了40多个团体,如台湾省动物科技(养猪)研究所、“中央”畜产会、李良玉畜牧兽医文教基金会、台湾省畜牧兽医学会、中国兽医学会、中华传统兽医学会、兽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等。19983月成立的“兽医师公会全国联合会”是根据《兽医师法》规定组建的行业公会,是兽医师的自律性组织。大陆尚未制定《兽医师法》,但可资借鉴。参编人还有:余锦全。

第十一章  兽医试验研究(林士钰)。从兽医试验研究机构、各种动物包括水产动物疾病试验研究两个方面介绍了台湾兽医试验研究,重点介绍了草食动物疾病15个、猪病7个、禽病19个的研究历史。

第十二章  兽医期刊及相关杂志(郭宗甫)。主要介绍了《台湾畜牧兽医杂志》、《中国畜牧杂志》、《动物卫生季刊》、《中华传统兽医学会会刊》等13种杂志的创办与发展历程,包括主办单位、发行情况、内容简介等。

由于《台湾兽医发展史》是一部专题资料性史著,故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书中对台湾地区中兽医、动物针灸以及近年在国际享有声誉的“动物永续医学(实为大陆倡导的中西兽医结合医学)”发展记载过略,加之对一些在世界兽医史享有声誉的杰出人士(如台湾大学已故教授、中国现代兽医学奠基人之一杨守绅博士等)也未设专篇(章)介绍,实为该书之不足。不管怎样,该书都是一部有影响的兽医史著作,至少介绍了台湾地区20世纪兽医各个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大陆编写同类著作时参考。鉴于此书在大陆很难见到,故作此介绍,以供大陆读者参考。

致谢台湾大学教授林仁寿博士、台湾动植物防疫检疫局科长廖永刚博士惠赠部分资料。

 

通讯地址:中国大陆  645250  四川省筠连县畜牧局《畜牧兽医史》编辑部

E-mailchengwang8888@china.comscwangche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