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金重冶、蒋次升、于船三老祝寿

○邹介正

编者按:邹介正研究员(1921-- )是我国现代中兽医学暨中国畜牧兽医史学奠基人之一,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畜牧兽医史组负责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学会发起人之一、中国中兽医专业最早的硕士生导师之一。邹老与于船教授、蒋次升教授、金重冶教授乃至已经过世的杨宏道高级兽医师(1920--1986)是我国现代中兽医开拓者,是中兽医教育、管理、推广工作的先行者。此文是邹老应中华《畜牧兽医史》杂志主编王成先生之约而写的“祝文”,希望对今天从事畜牧兽医工作的年轻人有所启示。

 

从远古的夏商时代起,华夏大地上就有了专职医马的兽医。四千年来,中兽医是父子师徒相传授的经验医学,在实践中求发展。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估计扎根在农村中的中兽医约十万人。西兽医学校在20世纪初先在陆军中建立,大学中设立兽医专业是30年代初,培养出来的西兽医多数是在机关、部队、学校中工作。1942年我曾利用暑假为四川省农业厅作猪瘟、猪丹毒病的防疫员,走遍了仁寿县各村庄,当地的中兽医无人晓得怎样了防治猪瘟。1954年,党中央号召西医向中医学习,西兽医向中兽医学习,目的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使中兽医学现代化、科学化,形成一种中国特有的中兽医学,把扎根在农村中的十万中兽医力量发挥出来。要达此目的,西兽医就要先向中兽医学习,发展其所长,改造弥补其所短,以下三位老乡寿星是坚持这个方向的先驱者,我真诚地向他们的高寿祝福。

《新牛马经》是50年代出版的一本中西结合兽医书,篇幅不长,但启蒙的作用显著。作者金重治,当时在农业部兽医处工作,对传染病对家畜家禽的危害深有体会。认为中兽医没有有效的积极防疫措施是一大缺点。西兽医原来也没有,利用疫苗免疫、血清疗病是近百年的事。他对高国景老中兽医推崇备至,称之为“马王”。70年代为审订《中兽医学》教材(中专技校用),笔者曾与金老结伴由上海经江西、湖南、贵州到四川荣昌牧校参加审订,半个多月的相处,深感其胸怀坦诚,工作认真。80年代为开展口岸检疫工作,他离开兽医处,但他仍在《农业故古》杂志上连载了几篇中兽医学术论文,2003年他届90高龄,特书此以祝其健康长寿。

1942年秋,笔者在中央大学畜牧兽医系读三年级,熊大仁教授讲家畜寄生虫学、蒋次升教授当时任熊老的助教,因此蒋教授是笔者的老师。他是响应西学中号召的先行者,1958年中国农科院中兽医研究所成立,他任研究员兼责任副所长。笔者曾去兰州祝贺该所的建立,并参加蒋所长主编的《中兽医诊断学》的编写工作。从19581967年该所几乎每年或隔一年就召开学术研讨、规划制订《中兽医治疗学》、《中兽医针灸学》、《元亨疗马集选释》等书的分工编写、审订修改,学术的研讨是互通信息、互帮互学的场所,使参加者受益良多,文革后蒋公去浙江农业大学任教授,培养了一批中西兽医学术兼备的人材。2003年他已90高龄,敬祝老师寿比南山。

1958年兰州中兽医所研讨会上我初次认识了于船教授,于教授多才多艺,知识面广,记忆力强,对现代兽医学有深入的造诣,对传统中兽医学也有较深的研究,特别是他的组织才能和敏锐的观察力,使中国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率先成立了传统中兽医学系,培养了大批懂得现代科学的中兽医学人才,并培养了一批硕士研究生。这些人才已成为中国传统兽医学术的骨干力量,活跃在教学、科研、出版等领域中。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原来都是西兽医,西学中后成立了中西兽医结合研究会,后来演变成中兽医学研究会(并由江西省中兽医研究所主编出版《中兽医学杂志》季刊、兰州中兽医研究所主编出版《中兽医医药杂志》双月刊),继而发展成全国畜牧兽医学会中的中兽医学分会。1996年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六十周年大会上授予于船教授畜牧兽医学会荣誉理事长奖,以志其功。由他组织主编的《中国兽医针灸学》已被翻译成日文、英文在国外出版;由他主编的《中兽医学大辞典》也于2002年公开发行。他个人的著作和主编的刊物、书籍相当多,这里就不一一枚举了。2003年是于教授的八十寿辰,愿他永远健康,再为人民作更多的奉献。

 

二○○三年十二月

通信地址:210018 南京兰园19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