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明



 
个人简历:

    湖南人,1961年11月出生。先后获西北农业大学理学硕士和南京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1994,1999-2000年分别赴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加州大学(Davis)和斯坦福大学从事客座研究。现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主任。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农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理事、美国农史学会通讯会员。浙江宁波周尧昆虫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吴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农业部“神农计划”人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民进江苏省委委员、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南京市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史》杂志主编;《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曾经和目前正在主持的有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农业部、国家社科基金、国务院古籍整理小组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

  
 
研究方向:

中国农业科技史、中国农业经济史、比较农业史及科技与社会研究
  
 


 
研究成果:

(一)著作
1、《A History of Chinese Entomology 》(英文译著)天则出版社,1990年。
2、《中国近代昆虫学史》陕西科技出版社,1995年。
3、《中美农业发展比较研究》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9年。
4、中国农业发展史 《农业概论》中国农业出版社 1999年
5、〈中国近代农业改进史略》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1年。
6、《中国农业科技史》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2001年。
7、《中国农业古籍目录》中国图书文献出版社,2002年。
8 、《传统与现实的对话——二十世纪中国农业与农村变迁研究》(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年。
9、《西部农业开发史研究》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2003年。
10、《二十世纪中国的昆虫学》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03。
11、An Induced Technological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the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China since the 16th century 《Tradition and Change of Agriculture in East Asia》,p75-92, published by Korea Rural Economic Institute. 2003。
12、《论张謇科教兴农及倡导棉铁主义的实践》,中华工商联出版社出版《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前驱》
13、《二十世纪中国的昆虫学》(合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4年
14、China’s Entry into WTO and the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Opportunity, Challenge and Strategy.  WTO/DDA NEGOTIATION and AGRICULTURAL POLICY REFORM. Published by Korean Rural Economic Institute. 2004. September
15、《万国鼎文集》(主编),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2005年
(二)论文
1、《美国农业机械化进程及其面临的问题》,《农业考古》1993年第1期。
2、《中国近代昆虫学社团》,《中国科技史料》1993.14(2)。
3、《台湾昆虫学研究及害虫防治事业的历史发展》,《中国农史》1994年第1期。
4、《从美国农业的历史发展看持续农业的兴起》,《农业考古》1995年第1期。
5、《观念的更新与农史学科的发展》,《农业考古》1995年第1期 。
6、《工业化、城市化与农业变化》,《中国经济史研究》1995年第3期(人民大学报刊复报告印资料中心《经济史》专题全文转载)。
7、《关于农业规模经营的问题》,《中国科技导报》1995年第4期(被收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编的《中国科技文库》)。
8、Review on  Making of A Hinterland : state, society and economy in inland
  North China 1853-1937,《Agricultural History》 1995(69):1
9、《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动力与条件》,《中国农史》1996年第1期。
10、《从历史传统看中美生态农业的实践》,《生态经济》1996年第6期。
11、《站办农场——农技服务产业化的新思路》,《中国科技导报》1997年。
12、Sustainable Agriculture in Tai Lake Region of China, 荷兰《Agriculture,  Ecosystem and     Enviornment》 97。
13、《中美农业合作经济的发展比较》,《古今农业》1997年第4期。
14、《条件与约束:资源、技术、制度与文化》,《中国农史》1998第1期 。
15、《技术变化下的资源、环境与社会》,《古今农业》1998年第4期。
16、《诱致性技术变迁——谈明清以来的中国农业》,《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1998年第4期。
17、《比较观中的中国国情分析及未来中国农业技术的发展战略》,《农业考古》1999年第1期 。
18、American Crops in Asia Before Columbus Times Pre-Columbiana,1999 。
19、《近代农业生产结构的变化及其动因分析》,《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1年第1期。
20、《农史研究:回顾与展望》,《中国农史》2002年第4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03.3)。
21、《美洲作物的传播及其对中国农业发展的影响》, 《中国农史》2004年第1期。
22、《试论政治因素及政府政策对中国现代昆虫学发展的影响》(合作), 《中国农史》2004年第2期。
23、诱致性技术与制度变迁 《中国科学技术回顾与展望》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24、《花生的传入、传播及其影响研究》(合作), 《中国农史》 2005年第1期。
25、《辣椒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影响研究》,《中国农史》 2005年第2期。
26、《中国杂交稻发展的经济、技术与社会学分析》(合作), 《中国科技论坛》2005年第3期。
 


 

承担的主要项目:

1、中国农业通史·近代农业卷(农业部,主持,1996-2002)
2、中国重大农业典籍的整理研究(国家科技部,主持,1999-2002)
3、中国农业遗产选集(6卷)(国务院古籍整理小组,主持,2000-2006)
4、中华大典·林业典森林培育与管理卷(国家林业局,副主编,2001-2003)
5、西部农业开发史(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基金,主持,2001-2003)
6、西部农业开发的历史反思(国家社科基金,2001-2004)
7、中国农业遗产信息数据库(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专项基金,主持,2002-2003)
8、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主持,2002-2004)
9、中国传统农业科技数据库建设(国家科技部,主持,2003—2004)
10、美洲作物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影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主持,2003-2005)
 
 
联系方式:

    E-mail: icac@njau.edu.cn、simingw@hotmail.com

    Tel:025-84396772,84396877

    Fax:025-84396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