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农业考古资料索引


                                         前 言

           五年前,当我筹资出版拙著《卫斯考古论文集》的时候,即着手准备撰写《西域农业考古发现与研究》一书,并拟出一个写作大纲。全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自己对西域农业考古方面的专题研究,大约分15—20个专题进行讨论,重点阐述本人的见解与观点。而第二部分也就是《西域农业考古资料索引》部分将作为“附录”收进本书。全书大约50万字左右,图100余幅。但大纲草拟之后,真正动笔开始进行写作时,才发现问题远不是起初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首先是资料熟悉上的困难,因为我人在中原。在此之前,从未对西域的文化、历史进行过接触,也未到西域进行过实地考察,更何况西域历史上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存在的地区。20世纪50年代以前,该地区出土的考古资料多流失国外,国内所刊布出版的这方面的著作和研究文献甚少。熟悉不了资料,就谈不上研究!要想熟悉资料,首先得搜集资料。为了搜集资料,我自费将可能涉及到新疆地区历史考古研究方面的资料、书籍从乌鲁木齐、拉萨、兰州、西安、北京等地购回。尤其是一些期刊,像《新疆社会科学》、《西域研究》、《敦煌研究》、《新疆艺术》、《西北史地》、《丝绸之路》、《新疆文物》、《干旱区研究》、《干旱区地理》、《中国草地》、《考古与文物》、《西藏研究》、《西藏民俗》、《回族研究》、《大自然探素》、《中国沙漠》以及西北五省区(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各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数十种刊物,全部从创刊号购回。又陆续购到一些新出版的有关新疆地区的文物,考古方面的著作(译著)等,初步奠定了研究西域农业考古所需资料的基础。
熟悉和阅读资料,前后大约用了一年多两年的时间,这期间我即开始对某些专题的研究和资料的系统整理。但人生坎坷,命运难料,中途因故我中断了这本书的写作,即中断了对西域农业考古方面的研究与资料的系统整理,改行学了三年国画。说来使人见笑,画靠悟性,我生性愚钝,学初与学后并无多大长进。学无所成,也就难谈所用。余年以何度日消愁,一时段,我整日忧心忡忡,无所事事,后思虑再三,故决定日后闲遐之余重操旧业,研究课题仍选定西域农业考古为主攻方向,并打算近年内只身赴疆定向考察一些古代遗迹,以加深自己对西域风情、人文历史的感性认识。近期开始整理几年前自己所写的文稿。《西域农业考古资料索引》(以下简称《索引》)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整理出来的。

          《索引》采用表格栏目式,共分六编,第一编:岩画资料;第二编:畜牧;第三编:农作物;第四编:农具;第五编:农田(屯田)水利;第六编:农业文书。《索引》收录资料2182条,资料主要来源于《新疆文物》和三大刊物(《文物》、《考古》、《考古学报》)和王安洪译的贝格曼所著的《新疆考古记》、文物出版社出版的《吐鲁番出土文书》、李经纬先生的《回鹘文社会经济文书研究》、《吐鲁番回鹘文社会经济文书研究》、及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印的内部资料《尼雅资料》、以及陈文华先生编著的《中国农业考古图录》等。从中不仅可以看出西域古代农业发展的基本框架和脉络,也可反映出西域农业考古方面的地域特色。《索引》第二编至第五编,每条资料由:名称、发现地点、资料来源、时代四部分组成,编排方式以时代早晚为序。而第一编:“岩画资料”,每条虽然也按名称、岩画地点、资料来源、时代四部分组成,但由于目前学术界对所发现的岩画年代鉴定尚无统一标准,或有些“岩画”年代跨度太大,有些甚至至今无法断代,发现者也未提出参考意见,故无法对岩画资料从时代早晚上进行排序。故按狩猎图、畜牧图、农事及其他图、动物图分类之后,又以岩画所在地域天山南麓、天山北麓、天山东部、伊犁河谷(天山西部)、阿拉套山南麓、克拉玛依西部山区、阿尔泰山地区、昆仑山北麓等依次列出。但在“索引栏”中没有体现。第六编:农业文书,除“汉文农业文书”资料的编排设置与前五编基本相同外,“回鹘文农业文书”和“佉卢文农业文书”资料在编排设置方面与前几编有所不同,但都在索引栏目前加了说明。

          《索引》目前搜集的资料尚不全面,尤其是“农业文书”方面的资料,由于语言文字上的障碍,我所使用的都是二手或三手资料。还有象“于阗文”、“突厥文”中有关农业考古方面的资料在此《索引》中还没有收录。楼兰地区出土的汉文书资料虽已有天地出版社出版的八开图文对照精装本,但自己还未来得及认真阅读和从中搜集。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步伐的进程,西域地区的考古发现将不断出现新成果,发现新资料。这些资料有望在拙著正式出版时续补。鉴于目前本人在短期内恐难完成拙著的写作计划,故不妨将此《索引》先行单独发表,以飧读者。盼能引发更多学人对西域农业考古研究产生兴趣、激发感情。



                                                                          卫 斯
                                                                         2002年12月26日於寒舍

 


目 录

第一编 岩画资料
一、狩猎图
二、畜牧图
三、农事及其它图
四、动物图
 

第二编 畜牧
一、马 
二、驴、骆驼、牛、羊、狗、鸡、鸭 
三、牲畜及其它
四、毛、附:皮 
 

第三编 农作物 
一、麦 
二、粟(谷)、稷、糜、黍
三、高梁、黑豆 附:不明种属粮食、粮仓
四、芝麻 
五、葫芦、瓜、萝卜、蔓青、小茴香
六、麻 
七、棉 
八、桑、附:蚕、丝织品 
九、葡萄 
十、梨、核桃、枣、桃、杏、李、附:果园 
 

第四编 农具
一、斧 
二、锛、锄 
三、刀 
四、镰 
五、犁
六、耒、耜、铣(铲)、镢、镐、叉
七、石磨盘、石磨棒
八、石杵、石臼 
九、石磨、石碾及其它 
十、纺轮、纺锤、附:纺车及织机部件 
 

第五编 农田(屯田)水利 
一、农田(屯田)
二、水渠
三、井 
四、水池 附:水管
 

第六编 农业文书
一、汉文农业文书 
(一)粮食、油 
(二)土地与耕种 
(三)畜牧
(四)农事杂项
二、回鹘文农业文书
附:藏文农业文书
三、佉卢文农业文书
(一)畜牧
(二)土地及农事
(三)粮、油、酒及其它

 

农业考古2003年三期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