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 建 国

徐建国,男,19627月生,浙江省台州市人。19827月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园艺系。1982年始在浙江省柑橘研究所从事柑橘品种改良和优质果栽培技术试验研究,现为副研究员,所长助理,兼任中国柑橘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果树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园艺学会理事兼果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对浙江植橘史饶有兴趣,已在《中国农史》、《浙江柑橘》等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就温州蜜柑、黄岩本地早蜜橘起源、宁波金柑东渡日本的史实、我国柑橘嫁接技术发展等进行了钩沉。对世界上首部柑橘学专著、由南宋温州太守韩彦直撰的《橘录》版本源流、韩氏生平、全文校释等着手进行之中。


部分相关论著目录

徐建国. 2001. 本地早蜜橘起源考析. 浙江省黄岩第七届园艺学会论文集(黄岩) p.22~28

徐建国 林大盛. 1999. 宁波金柑东渡日本史考. 《中国史》18(1): 97~101 (获浙江省台州市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

徐建国. 1997. 利用RAPD对温岭高橙的起源研究. 全国首届果树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专题讨论会(河北).

徐建国. 1996. 温岭高橙起源研究. 温岭高橙发展战略研讨会(温岭)

徐建国. 1994. 日本静冈县柑橘品种的变迁及现状考察. 浙江柑橘1:17~19

徐建国. 1989. 试论“橘逾淮而北为枳”之“枳”. 《中国农史》1:98~101 (获浙江省黄岩市文化局“首届公共图书馆读者成果奖”三等奖)

徐建国. 1987. 温州蜜柑起源考(综述).浙江柑橘1:37~38 [此文为黄岩柑橘史话(任伊森等,1997)所著录]

皱橙小考(未发表)

浙江柑橘品种资源的历史考证(未发表)等。


网上文章


eMailxujg99@163.net

欢迎联系、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