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和  狗  
游修龄
      我们社区近年来养狗的人越来越多,每天下午,社区的道路、草皮上总有人牵着豞散步,成为社区的一道风景线。 狗主人都是女性,这容易理解,男主人还在上班,孩子们还没有放学,主婦一人留在家里够寂寞的,养狗是最好的伴侣。
        只不过半个多世纪前,多数家庭还是袓孙三代或父子两代,兄弟姐妹济济一堂,那时的大家庭很少养狗。但大家庭的时代业已一去不复返,分解成夫妻俩小家庭,甚至于单身或独身之家。这样的小家庭,人气不足,进出寂寞,一旦夫妻吵架,没有人劝解,只会越吵越烈,难以缓解,一时赌气,导致离婚,又引來后悔。养狗可以弥补上述缺点,增加家庭生趣,是最佳的选择。
        狗是人类最忠心耿耿的伴侣,狗不问主人贫富,只要是它的主人,它便终身不会离开主人家门,即便主人不再喂它食物,它会自力更生,决不会离开主人。
       狗对主人忠心耿耿的动人故事,不胜其多,随便举个例子:上世纪的日本有一位教授,他住在东京,任教的学校是在郊区,他每天上午坐短程火车去授课,下午坐火车回东京。每天上午他的爱犬跟着他去火车站,目送他上车,然后自己回家。下午爱犬会准时到火车站,蹲在站台,等候主人回家,多年来已成惯例。一天下午,爱犬同平时一样,准时到火电站等候主人,过了好几个班次的火车,天都黑了,还不见主人回来,原来主人已不幸在课堂上中风,搶救无效逝世了。他的爱犬就这样一直等到第二天天亮,仍不回家。火车站的工作人員都认识它,想赶走它回家,也做不到。一天又一天,不分昼夜,不吃不眠,蹲在火车站,直至它结束了生命,追随教授于地下!
        我有一位同事,养着一条可爱的小狗,他的脾气不太好,交际圈子小,幸好有这条爱犬为伴,天天牵着散步,倒也自得其乐。一天他特地到我家里倾诉不幸的遭遇,原来他那条爱犬毫无先兆,突然死亡了,他边诉边哭,竟象个小孩子。我问他:你的小狗是不是今年满14岁了?他很奇怪,反问我:你怎么知道它已满14岁了?我告诉他,所有动物的寿命,包括人类,都有它们各自的极限,即天年。狗的天年是14岁,等于人已活100岁出头了,还有什么好伤心呢。
        狗和人不同,没有少年、中年、老年的区别,小狗断奶之后,便成壮年,一直壮年至死。计算家畜动物的年龄,有一个通用的系数,即它们的哺乳期结束、性器官成熟、可以进行交配的那一年,乘以7,便是它的天年。狗的性成熟年龄是两岁,所以它的天年是14岁。马的性成熟年龄是四岁,所以马的天年是28岁。他听了我的解释,破涕为笑,再也不哭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