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位农业生态经营者

游修龄

        农业生态经营是个现代名词,其要点在善于综合筹划,实现农牧果蔬水产的综合经营,纳入生态良性循环。想不到我们的老祖宗已为我们作出范例。 

        明代吴江有个姓谈的人,兄弟排行第三,人们叫他谈叁,这谈叁虽然是个文盲,却思想灵活,善于筹划,变废为宝,是个有生态头脑的农民经营者。

        谈叁的家乡是地势低漥,经年积水的沼泽地,面积以万亩计,因没有利用价值,一直抛荒,农民都外迁了,留下少数的,靠钓鱼謀生。谈叁用低价将它们收购下来,雇用一些无业无地的饥民,给他们饭吃,没有工资。叫他们把低地挖成池塘,挖出的泥土堆成四周高起的田塍,可以蓄水放水,便可以耕种水稻。这么一改进,比原来的平地收入高出三倍。低漥的池塘,数以百计,都用來养鱼,再在鱼塘上面建造畜舍,用來养猪,这 样的猪舍通风良好,不会有传染病,猪糞不必打扫清理,让其自然落在池塘里,供鱼苗吃食,鱼苗吃了猪糞,反而长得肥美。田塍高处种植果树,低洼积水处种植水生植物如菰类。可以作畦的,用来种植蔬菜类,这些收入都以千计。还有天然的飞鸟昆虫之类,可以捕捉卖钱的,都不放过,收入也数以千计。他不识字,不会记帐,他在室內放置几十个钱櫃。不同项目的收入,分别放进相应的钱櫃里。如卖鱼的钱櫃,果树的钱櫃等。贮满了就打开计数,每月统计几次,这类副业收入比种田的收入约高三倍。       

       谈叁不愧为首创农业生态经营的先行者,其意义超出通常的生态经营,还具有改造自然条件,变废为宝的生态规划典范,实在难能可贵,值得一记。

       以上这段文字语译自明代李翊《戒庵老人漫笔》中的《谈叁传》。原文照录如下:

谈叁者,吴人也,家故起农,叁生有心算,居湖乡,田多洼芜,乡之民逃农而渔,田之弃弗辟者以万计。叁薄其直收之,佣饥者,给之粟,凿其最洼者池焉,周为高塍,可备坊泄,辟而耕之,岁之入视平壤三倍。池以百计,皆畜鱼,池之上为梁为舍,皆畜豕,谓豕凉处,而鱼食豕下,皆易肥也。塍之平阜植果属,其污泽植菰属,可畦植蔬属,皆以千计。鸟凫昆虫之属悉罗取,法而售之,亦以千计。室中置数十匦,日以其分投之,若某匦鱼入,某匦果入,盈乃发之,月发者数焉。视田之入,复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