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冬至和陨麋角

游修龄

每年1225日是欧洲人的圣诞节,随着欧美早年殖民主义的扩张,圣诞节早已传遍全世界,成了世界性的热闹节日。现在,中国人从儿童到成人,都早在圣诞节到来以前,便互相祝贺圣诞快乐。

圣诞节其实即是中国人的冬至节。冬至是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结束的一天,过了这天,白昼便开始延长,万物也苏醒开始活动生长了。

圣诞节的风行,使中国人自己的冬至节(每年1221日至23日之间)被挤压淡化了。可是在南宋时的杭州,冬至节是非常热闹隆重的庆祝节日: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祝往来,一如年节。(《东京梦华录》)。现在,知道祖宗传统冬至节是非常热闹隆重的人,恐怕很少很少了。

首先应该指出的是,圣诞节这个名称是人为的,不可信的。只因耶苏的生日无从考证,从中世纪起,欧洲人便把人1225日加在耶苏身上,作为耶苏的生日,以便年年有据,纪念耶苏诞辰。

西方没有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只不过圣诞节这一天相当于中国的冬至而已。

说白了,圣诞节实际上就是树神崇拜的节日。请看现在的圣诞节,说是纪念耶苏诞辰,但同时决不可少的是必有圣诞树(雪松)伴同,便是证明。圣诞树雪松,才是节日的核心。

树神崇拜是世界性现象,人类原本生活在森林里,依靠采集树木果实为生,森林是人类的衣食父母,不崇拜树木又崇拜谁?北欧人崇拜的是雪松,中国人崇拜的树神,因朝代不同而异: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见《夏小正》)。现今各地民间还各有各的树神崇拜对象。

中国的历法是日月合历,既根据地球绕大阳运行,又结合月亮绕地球运行,这导致二十四节气,总有闰月和闰年的天数变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食草动物的麋鹿,却早已掌握了大自然这个秘密,恐怕许多人並不清楚,中国历法的冬至日,反而不及陨麋角的绝对准确。

甲骨文的鹿,原本指麋鹿,后世因其他的鹿种开始有文字记载,为了区别,在鹿下加米标音,成了麋。自然界里所有的雄性鹿类都在春天换角,只有麋鹿是在冬至日换角,而且时间丝毫不差,古籍上称之为陨麋角。麋角巨大又多分叉,重约20多斤,能在冬至当天突然脱落,並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內,迅速长出同样分叉的巨角来。而且麋鹿的交配怀孕期,也是同人类一样的十月怀胎产仔,这些都给人们以不可思议的神秘感.

麋鹿为什么在冬至当天陨角,丝毫不差?这特别引起封建帝王的注意,觉得麋鹿身上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作为帝王也应该具有就种令人信服、不得违抗的力量才是。

商朝的纣王,在宫廷内苑里建有鹿苑,饲养了大批麋鹿,以供观赏和狩猎。鹿苑里又造有鹿台。周武王伐纣时,纣兵战败,纣王逃到鹿台,在台上放火自焚而死。鹿台在后世成了封建王位的代名词,争夺王位的战争,便称之为逐鹿中原

从以上简单的介绍可以看出,圣诞节是欧洲式的冬至节,欧洲因地处北欧,纬度太高,如瑞典位于北纬55度到北纬68度之间;挪威位于北纬58度到北纬71度之间,其最北端的角度也是欧洲大陆的最北点。他们所定的1225冬至日,因纬度太北,是不够准确的。中国的冬至节122223,是北纬 32° 42°黄河流域的节气,远比北欧各国为凖確。

但是,北欧人也好,中国人也罢,比之 麋鹿陨麋角的絶对凖確,都黯然失色了。

冬至日陨麋角之谜,至今似乎未见有科学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