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修龄回忆录之:男生女生

五四运动提倡男女平等,女孩子也可以进各級学校读书。最初是设立女子学校,男女分校,接着男女同校的学校,越来越多了。

男女同校只表明男女地位平等,在人数上还是男孩占绝大多数,这种现象持续的时间甚长,一直到1949年。

我亲身的经历,我小学时的同班女同学只有两人,她俩却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前两名,我第三。那时我们就读的温州第十中学附属小学,毕业生前三名可以免考保送初中。她俩不可能再升学了,只我一人保送进初中。因为那时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儿反正是要出嫁的。

同班的第一名女同学在家里学剌繡,绘画,以后什么时候结婚不知道了。第二名很早就出嫁了。1939年我进高中,全班30来人,没有一个女同学。到我1943年上大学时,全班17名同学,女生也只有两名。

19371945年抗战期间,浙北浙中全部陷敌,我就读的大学迁到浙南松阳。一天我在松阳街上行走,忽然遇到小学时的同班女同学叶某,即上面提到的第二名优秀生,她已经结婚,开一间小商店,坐在门口给婴儿哺乳,她同我打招呼,大出我的意外。本来可以保送上中学的她,过早地做了妈妈。

所以,1940年代的学校里,男女学生的比例还是男生占绝大多数,女生只是点缀性的。

女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的比例迅速增长,是1949年以后的现象。现在,各类学校里男女学生的比例,平均地看,约为64,有些专业的学校女生的比例还大于男生,不足为奇。

以上就是近百年来, 男生和女生的比例从男多女少,向男稳女増,男女比例趋向平衡的一个动态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