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的琴艺和锣鼓经

  张慈恩是我小学及初中的同班同学, 我在小学时学吹笛子,到初中,看到一位鄰居拉的京胡非常好听,就弃笛子改学京胡,恰好慈恩先我是个京胡迷,我有了就近可以请教的老师,我们经常一起操琴,他拉京胡,我拉二胡,跟在他后面亦步亦趋。我虽然也时常操京胡为人伴奏,但所谓取法于上,仅得于中,取法于中,仅得于下,我与慈恩的差距是永远无法拉近的,加上我这个人常常见异思迁,京胡没有学好,又爱上了刘天华的二胡曲和粤曲。

  慈恩 是个天生的音乐苖子,他告诉我,他在重庆国立中央大学求学期间,时常为人操琴,抗战期间,各方京剧名流票友云集重庆,他都曾为他们操过琴,因而他的琴艺更加突飞猛進。

  如所众知,京剧在开演之前,必先敲击锣鼓闹场,这个闹场锣鼓经是有一定打击手法的,慈恩嫌这个锣鼓经太守旧,缺乏新意,于是他创作了一套新的锣鼓经,教会了几个同学,反复熟练之后,在一次京剧演出之前,先来一番新的闹场锣鼓,戏还未开演,这个别开生面的锣鼓经,却居然高潮迭起,引人入胜,观众们听得如痴似醉,鼓掌不停,一时传为佳话。可惜这套新锣鼓经早已失传了。

  1949年后,我一直工作定居在杭州,很少回家乡。1990年秋,我有机会回家乡温州一次,当然不忘探望老友慈恩,这次会面,算来不觉相隔已经五十年,昔日的风华青年,今天彼此都成白头老叟了。见面畅叙之余,少不了请他为我这个老学生,再示范一次,听罢,百感交集,吟得七律一首,永志留念。

                      19901027 于温州           

                五十年前是吾师,  慈恩琴艺侪辈知。

                运弓徐疾心应手,  扣指按弦音随思。

                阔别同窗半世纪,  再晤故人鬓已丝。

                今宵重聆皮黄曲,  律吕清新犹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