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得

游修龄
 

 

       初看之下,得字同毫无关系,这是因为得中的贝已经变形,看不出贝的影子了。仔细剖析,找到得中的贝,得的本义便可一目了然。

       得字的左半两撇一竖,同右半下方的寸,两者都是手的变形,右上半的曰下加一划,其实就是贝的变形。弄清楚这些部件,便可以明白是一个人双手捧着宝贝,表示这人得到宝贝,也即这宝贝归他所有了,同时也表示他的身份也提高了。

       商周时的贝是作货币通用的,这种货贝在动物学分类上属宝贝属Cypraea)属下的货贝或钱贝,学名为 Cypraea  moneta。钱贝中大多数都是虎斑宝贝,学名为  Cypraea . tigris (指斑纹象虎纹)。

       以贝壳作货币,有许多的优点,是其他任何物品所无法取代的:贝壳坚固耐磨,不易破碎,不会风化,既耐久藏,又便于携带。贝壳有大、中、小各种规格,代表不同的价值,兼有流通、贮藏和支付的职能。贝币实在是冶金技术和造纸技术发明以前最理想的货币。                 

       贝作为货币流通的历史,早已结束。但它留在汉字的字库里,却贝魂不散,松柏长青。试看以下日常使用的汉字:購買(购买)、買賣(买卖)、賄賂(贿赂)、賠償(赔偿)、財賦(财赋)、贊賞(赞赏)等,都是日常生活中极其通用的词组,它们都以贝为偏旁。附带说一下字,上面的min)代表房屋,宀下左面是玉,下面是贝,右面的fu),是存放玉和贝的容器。简化字的把最重要的去掉,变成缶内贮藏的是,不是了!如简化为宀下从贝,就更好了。

      人的双手捧着贝是,即拥有。由此而产生一系列词组,如得利,得意、得力,得名、及得意忘形,得心应手,相得益彰,得陇望蜀,得不偿失,得人心者得天下等。

      历史上儿童初人学,第一件事是学习小学(即文字学)的基础知识,这是阅读古籍的基本功。五四运动提倡白话,连带把小学废除了,至今因缺乏小学的基础知识引起的硬伤,在报刊杂志上缕见不鲜,例如我在一篇小文中引用了清朝人笔记的原话无鸡,鸭可也,无魚,肉可也。被编辑改成无鸡,鸭也可,无魚,肉也可。说明这位年轻编辑已不接触文言文的之乎者也了。这些都是当初废除小学带来的无法逆料的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