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的大周期


游修龄
 

     

  地球的气候变化,遵循一个以三百年为周期的规律,轮流出现。人的一生不满百岁,自然不能亲身经历体会,但可以从文献记载上找到变化的规律,约以三百年为一周期,即三百年的温暖期后,继之以三百年的寒冷期,如此反复轮流交替。知道这一点,对于文献记载上杭州在南宋时的气候远比现在为寒冷,便不觉得奇怪了。

  以南宋时平江府(今苏州)的太湖为例,那时太湖里的洞庭东山和洞庭西山两山的农民,历来靠种植柑桔、桑麻为生,没有水田,食用的大米由陆地转船隻输送供应,所谓非舟楫不可到,胡骑冦兵不能皆莫能至。已习以为常。 到了南宋晚期,绍兴二年(公元1132年),气候明显转冷,出现了以下记载:绍兴二年冬,忽大寒,湖水遂冻,米船不到,山中小民多饿死,富家遣人负载,踏氷可行,遽又泮坼,陷而没者亦众。汎舟而往,卒遇巨风激水,舟皆即氷,冻重而覆溺,复不能免。(南宋·庄季裕《鸡肋编》卷中)。

  以上是苏州情况,杭州也类似:二浙旧少氷雪,绍兴壬子(即公元1132年),车驾在钱塘,是岁多大寒,屡雪,冰厚数寸。北人遂窖藏之。烧地作癊。皆如京师之法。临安府委诸县皆藏。率请北人教其製度,明年五月,天中节日,天适晴暑,供奉行宫。有司大获犒償。其后,钱塘无氷可收,时韩世忠在镇江,率以舟载至行在,兼昼夜牵挽疾驰,谓之进冰船。(南宋·庄季裕《鸡肋编》卷中)。

  从南宋到现在,经历过寒和暖两个大周期六百年,又转寒,寒又正在向暖过渡中。作为年过九旬的老年人,记得八十年前小孩子时的温州,冬季还有下雪,可以打雪人娱乐。现在,不要说温州,即便在杭州,也难得见冬季下雪,更谈不上打雪人的玩意儿了。  

   西湖也不见结冰,偶爾结氷,也只限于湖边,且薄如纸张,根本不能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