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  和  卵

修   龄

    中国人善于拿蛋作比方,联想力丰富,或生动或幽默,并不雷同。毛主席讲辩证法内因和外因的关系时,曽比方说,一定的温度能使鸡蛋变小鸡,但一定的温度不能使石头变小鸡。美国一位女士读了钱钟书的小说很感兴趣,写信给钱先生,希望能见到他,钱回答说,你吃到一个鸡蛋觉得好吃,不一定要认识产这蛋的老母鸡,看到了老母鸡只会令你失望!大陆记者孙承斌访问台湾的李敖,孙问李敖有否读过大陆作家余华、苏童、池莉的小说?李敖回答说:“我没有深看,这一点我必须承认我没有深看。我老是犯那个毛病,就是我觉得闻这个蛋臭的时候,不需要吃它。(笑)”李敖这个臭鸡蛋的理论,不免俏皮不敬了一点,但话寓意十分深刻。
    古籍上拿卵作比方的,也很生动有力,墨子曽把正义比作石头,以卵击石,是打不破石头的,“尽天下之卵,其石犹是也,不可毁也。”(《墨子·贵义》)荀子则把以卵投石,比作以手指去止沸水,是不可能的。
     先秦诡辩学家惠施说“卵有毛”,“马有卵。”(《庄子·天下》)用现在的角度看,惠施是通过逻辑推理作出这个推断,却也合乎科学道理。小鸡或小鸟孵化出来,就是有毛的,卵的里外虽然没有毛,但卵里必然有合成毛的因素(遺傳因子),否则,这毛变成无中生有了;同样,母马之所以能产小驹,根据小鸡必从卵里出来,那母马也必然先有马卵在。古人不知道卵子和精子的授精结合的关系,作这样的推断,已属难能可贵了。
    先秦时期非常注重生态保护,对林木的砍伐要求“斧斤以时入山林,林木不可胜用也。”(孟子);对动物资源的索取,要求“士不取麛卵”,麛(mi)本指初生小鹿,又泛指一切初生小兽。卵,泛指一切野生鸟卵(《礼记·曲礼》等)。古时人少地多,生物资源丰富,还知道有节制地索取,现在人多地少,资源非常有限,却籍高效的捕取手段,加紧攫取,无怪乎物種灭绝在飞快地加速之中,真是“天作孽,犹可逭(huan,逃避);自作孽,不可活!”
        卵和蛋是同义词,所不同的是,卵早已是书面语,蛋则是流行南方的口语。甲骨文中还没有卵字,当然更不会有蛋字。卵最早见于先秦古籍中,蛋出现于书面则要迟得多。笔者检查百部古典名著包括哲学、历史、小说、笔记类,共检得109个卵字,其中见于《周礼》、《礼记》、《庄子》、《吕氏春秋》、《史记》、《商君书》、《梦溪笔谈》、《容斋隨笔》、《焚书》等的共27个,余82个散见于明清小说中。在同样的百部古典名著中共检得115个 蛋字,上述古籍中一个蛋也没有,都集中于明清小说如《红楼梦》、《西游记》、《官场现形记》、《儿女英雄传》、《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狀》…等中。这是一种很有趣的现象,表明“蛋”这个词是随着宋以后经济文化重心南移,借白话小说的流行,把口语蛋吸收进小说中,就很快地成为书面语传播使用。
    古代人把自然界的动物分为两大类,幼小需要哺乳长大的如牛羊、狮虎等,称之为胎生;幼小不必哺乳长大的如雁鹄、鸡鴨等,称之为卵生。(另以“虫”代表昆虫类)。“卵”在六书中不属于形声的字,而是象形兼会意的字,创造这个字是很费心思的,卵的两半代表一对乳房,中间加两竖分开,表示不需要哺乳,就叫卵生,一个多么有趣的造字手法。


读后

蛋和卵,在口语中还有一个更为广泛的名字——子。无论南方北方,都有称鸡卵为鸡子者。子者,父母之所生也。《易序卦传》:“有男女,然后有夫妇,有夫妇,然后有父子。”为人父母所生,称为人子,为鸡父母所生,故称鸡子。与之相类的还有鸭子、鹅子、蚕子、鱼子之类,指的都是蛋和卵。

子在书面中虽然更多的是与人联系在一起,如男子、女子、儿子、孙子、君子,以及文言中解作第二人称的“子”之类,但在地方口语中,“子”更容易使人联想起“鸡子”之子,而非“人子”之子,许多蛋形的东西都以子来称呼,如“弹子”、“丸子”、“珠子”、“茄子”、“辣子”、“杮子”、“桃子”、“李子”之类。

在江西农村,子指的就是鸡蛋,如同洛阳人称其它观赏植物直呼其名,而称牡丹为“花”一样。每有客人上门,都要准备一碗面条,煮上三个鸡蛋,所谓“一碗面三个子”。面条称为面,有见面的意思,在以稻米为主食的南方,面食算是比较稀贵的,用来招待客人算是一种见面的礼节,鸡蛋称为鸡子,省称为“子”。

子为父母所生,同时子又可以生子,于是子有种子之意。除了称卵生动物所生之蛋为子之外,种子植物所结果中的种子也都称为子,如瓜子、菜子、棉花子、葵花子之类,这里的子,今多写作籽。

鸡蛋称为鸡子,表明蛋主要是用来孵小鸡的。江西农村用以待客,也可见其珍贵。记得小时候,能吃上鸡蛋便是觉得一种享受,平日里吃得最多的是“一碗米饭三个子”,子是心中的理想,而盘中之子则是指茄子、辣子、ni子(丝瓜)。客人来了,待之以鸡子,除了表示主人好客之外,还有讲究,因为鸡子之子是子,儿子之子也是子,在多子多孙多福的社会里,待客以子(蛋),图个吉利,这时候的子(蛋)还不能煮得太熟,或许像西方的牛排“半生的”(rare), 寓意为“生子”。偶尔有一不懂事的小孩,说出:“这个子是生的”,主人会乐意过来讨个口彩。

子、蛋和卵虽然有时指的都是一回事,但细究起来,似有区别。子,一切动、植物的后代无论大小都可以称为子,但蛋和卵似只用于动物,且有大小之别,大者为蛋,小者为卵。恐龙蛋为蛋,蚕卵为卵。鸡子由卵变蛋,实际上也可能是由小变大的结果,早期的鸡子小,故称为卵,后来经过长时间的人工选择,由小变大,而称为蛋。(曾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