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 奶 路 和 银 河

游修龄

    20 世纪早期,翻译西方的文化科技很热,翻译水平参差不齐,常闹笑话,如有人译Milk Way 为“牛奶路”,中国人看了不知所云,经点明“牛奶路”即中国的“银河”,才恍然大悟,以后这牛奶路便成了翻译笑话的代名词。
     其实,若按翻译忠实于原文的要求看,译 Milk Way 为牛奶路不能说全错了,因为英語的milk ,自古以来都是泛指牛羊等哺乳动物的奶汁,包括人奶在內。但因生活中以饮牛奶最普遍,所以译作牛奶路,若要正确的直译,宜作“奶路”。问题在于这 奶路(Milk Way)源自希腊的一个神话故事,而译者当时并不知道这个故事。
   在希腊神话里,宙斯(Zeus)是希腊众神庙里的主神,即神上之神。希拉(Hera)是司理婦女和婚嫁之神,她既是宙斯的妹妹,又是宙斯的妻子,是众女神之神。希拉的奶汁是很神奇的,谁吮吸了她的奶汁,便会长生不老。宙斯不安分,暗地里又和有夫之妇爱克米那(Alcmene)私通,生下了赫克力司(Hercules)。宙斯希望赫克力司将来能长生不老,偷偷地把赫克力司放在睡着的希拉身旁,让赫克力司吮吸希拉的奶汁,谁知赫克力司吮吸太猛,惊醒了希拉,她发现吃奶的不是自己的儿子,便把孩子推开,因用力太猛,奶汁直喷到了天上,便成了Milk Way(奶路)。赫克力司因为吃过希拉的奶汁,后来成了永生的大力神。这个故事的起源甚早,公元前四世纪(约中国战国初年)出土的希腊瓶上即有赫克力司裸身披风衣的健武画像。 
  中国的银河是隋唐至今的传统称呼,但在先秦时期银河单称“漢”(汉)或银汉、天河、云汉、天汉等。古人观看星座时,见银河闪闪发光,好像河流上了天,“维天有汉,监亦有光。”(《诗,小雅,大东》)。为什么称“漢”呢?古人觉得这种现象很难理解,水怎么会上天呢?于是想象成是水的精气上了天,所谓“星者,元气之英也;漢,水之精也。”(晋杨泉《物理论》)。“河”和“漢”其实是同物异名, 一音之转,古籍上也可河汉连称。
    在银河之西有牵牛星座,银河之东为织女星座,三者联系起来,产生了美丽的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传说织女是天帝的孙女(《史记》‘织女,天女孙也。’),长年在天上织云锦,后来嫁给河西的牛郎,就不再织锦了,天帝责令他们夫妻俩分离,每年只允许织女在七月初七的夜晚渡银河和牛郎相会,每次会面,都有喜鹊为她在银河上搭桥,称之为鹊桥会。
   天帝利用手中的权力,硬把牛郎和织女拆开,这个故事的情节给人间那些不能与爱人或丈夫相聚的女子,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东汉民歌《古诗十九首》之十,便是一首自感与织女同命运的女子哀怨的倾诉:“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柕。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淸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由于天帝网开一面,允许织女在每年的七夕,可以渡河汉同牛郎一聚,给这对夫妻留下永远的希望,即每年见面一次,便变成男女相会的吉利象徵,协助鹊桥相会的喜鹊也成了玉成好事的吉祥之鸟。期望爱情美滿的女子们,都希望在七夕向织女星祈祷,乞求爱情吉利,于是人间从此有了“乞巧节”,后世又改称为“女儿节”。
   据《荆楚岁时记》的记载,早在五世纪以前,民间即已有传统的“乞巧节”,每逢农历七月初七夜牛郎织女聚会之际,妇女们都在庭院里摆设瓜果,结綵缕,穿七孔针,向织女星乞巧。所谓穿七孔针,需要解释一下,初七的夜晚,只有半弯月亮,光线比较微弱,女孩们拿起綵缕,对着月亮,把丝线从七个或九个针孔中一一穿了过去,有很大难度,如果成功了,意味着乞巧应验了,爱情有希望了,就非常高兴快乐。到唐朝,这种活动以皇宫里的规模最大,皇宫里用锦结成楼殿,高百尺,上面可以容数十人,摆设着瓜果酒肉,专门设座位,祭祀牛女二星。嫔妃们用九孔針五彩线对月穿线,穿过的称为得巧。还有音乐伴奏,通宵达旦,十分热闹。(见《开元天宝遺事》卷下)唐诗:“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林杰:七巧诗),是对这个风俗的生动描述。唐朝这种楼殿到南宋时,临安(杭州)的富贵家也都仿照,结彩楼于庭中,称之为乞巧楼。
   同样的天上银河,同是神话故事,古代希腊和古代中国却编撰出迥然不同的人物和情节。闪闪发光的银河,希腊人想象成希拉神的奶汁喷射到天上而成,中国人想象成水的精气升天而成。希腊神话围绕宙斯和希拉的爱情展开,由于宙斯对希拉不忠实,私下又和爱克米那偷情,生下私生子赫克力司,女神的奶汁舖成了奶路,反映了古希腊城邦男女之间的爱情生活比较自由,直率,没有外来的干扰。中国神话视银河为天体,把注意力扩大到河东和河西的牛郎织女两个星座,想象编造出牛郎织女爱情的故事,那么美好的爱情,中间偏偏出现个天帝,从中作梗,这是封建社会男女爱情时常遭遇外力 阻撓的反映,女子们没有力量反抗,只好通过鹊桥相会和“乞巧”的方式,获得精神上的寄托和安慰,东方文化就这样委婉含蓄。
   宙斯和希拉既是夫妻,又是兄妹关系,这是神话反映了人类早期确实曽有过原始的群婚阶段。由于原始的群婚是人类共有的经历,所以中国也有伏羲和女娲兄妹相配的记载。中世纪前的欧洲和希腊都有不少表现宙斯、希拉、赫克力司等的绘画和雕塑,中国汉代出土了伏羲和女娲兄妹交配的彩色帛画,历代都有这类画像。
   宙斯和希拉的故事只是神话的记载,并没有在希腊人生活中形成纪念性的节日风俗,如中国的七夕乞巧节之风行全国,沿袭不断。尤其是自唐宋以后文人们写作了无数的诗词歌颂牛郎织女的故事,还有戏曲、剪纸、雕塑、版画、木偶等说不淸的表现手段,这是希腊和西方无法与中国比拟的。
   希腊地处欧洲东南的巴尔幹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海,与西亚和北非占有海陆交通的优势,故文化起源和交流的历史悠久,但因本身是个小国,它的先进文化只能影响欧洲大陆,不可能统治欧洲大陆。同时它的种植业不占主要地位,牧业和海洋捕涝却很发达。中国黄河长江两大流域自从有农业以来,都是种植业主导,文化起源和交流不断向统一和凝聚的方向发展,所以即便是小小的一个牛郎织女故事,也会传遍全国,并绵延不绝。地理环境和农业结构是文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由此也可见一斑。
 

200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