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与寿命

 

游修龄

        

 

   看到一则资料,对少林拳名家和太极拳名家的平均寿命进行比较,说是从清末以来,少林拳名家的平均寿命都超过八十岁,而太极拳名家的平均寿命只有七十岁左右。这使我觉得很难理解,因为从一般人的常识感觉来说,太极拳的运行轻松缓慢,呼吸平和舒畅,从头至尾没有激烈的动作,却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从而收到防止血管硬化,延年益寿的效果,非其他运动所能比拟。而少林拳的动作比较激烈,跳跃、发力都很刚强,虽然同样富有健身和延年益寿的效果,主观想象上总觉得它的体力消耗支出大,对健康和延年益寿的效能,较之太极拳似乎应略逊一筹,或者差不多,何以却相差十岁之多?《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的数字,中国男性平均寿命70岁,女性平均寿命74岁,人均寿命72岁。一生打太极拳健身的名家,平均却只有70岁的寿命,不练太极拳的普通人超过七十的却还很多。

   今年春节期间,一位过去多年相处的同事,体育老师,抽空来看我,临走时,他对我叹气说,他现在走路的时候,双腿只能直伸交互前进,膝关节不能弯曲;同样,站立时双腿也只能直立,不能下蹲。这位 体育老师,利用课外活动时间教学生打太极拳和其他拳术;每年暑假还为外国留学生开办暑期太极拳学习班;退休以后,去国外看望女儿的短暂停留期间,也为外国人传授太极拳。他今年只有七十四岁,就双膝不能下蹲,而年龄相仿的其他同事们,却步履如常,没有这个问题。我大他十几岁,也还可以双膝下蹲。

   我的另一位同事,大我三岁,身体远比我硬朗,他的宿舍在五楼,没有电梯,每天进出,上上下下要爬好多次楼梯,全不在乎。我非常羡慕他的体力如此充沛。还要指出,他从来不进行什么体育锻炼的活动,今年已过九十三,一直如此健康,令其他同事们羡慕不已。我们不是经常碰面,最近偶然在路上碰见他,出乎意外,他竟坐上了轮椅,双手推动轮胎前进。 拿他与体育老师相比,两人完全不同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却得了同样的行走困难,这是什么缘故?       

   这使我想起,这可能都与膝关节受损有关。太极拳虽然是一种很温和的运动,但它的基本要求是运动进行中的两腿,始终要分开,保持蹲低的姿势,蹲得越低(桩步),姿势越优美。长年累月地进行这种低架子的全身运动,因已熟练习惯,并不觉得吃力。正是在这种习惯性的动作下,膝关节缓慢地、经常地、接受反复的摩擦,自我恢复的功能,渐渐慢于受损伤的程度,积累到老年阶段,体力下降时,便表现出不能下蹲的姿势来。那位九十三岁的老教授,住进五层的宿舍已长达十五年之久,年复一年,每年365天,天天上下这五层楼房,膝关节经受着反复收缩和拉伸的动作,远比住低层的或平房的人为頻繁,所受的摩擦损伤,与太极拳类似,結果当然也一样。比这更甚的是登山运动员,他们的攀登动作,要求两膝的弯曲与伸张的交替动作,更为激烈,受伤的程度和年龄自然也更提前。

   从解剖学的角度看,膝关节是身体最大的关节,由大腿骨、脛骨、腓骨和膝蓋骨等組成,支撐着人体的重量,膝蓋的屈曲和伸直,有赖于大腿骨和脛骨之间的半月形软骨的配合,半月形軟骨厚約3-9毫米,好比靠墊,具有吸收外力冲击的功能,使关节能圓滑地進行活动。此外,还有几条韌帶,负责膝关节的穩定和及运动。老来两腿只能平直走路,不能下蹲,都是这些有关部分受到损伤所致,在解剖生理和病理上是怎么回事,要请医生解答,这里只能点到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