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   中西对照

 

游修龄       

          

        友人发给我一组图片,内容是美国加里福尼亚州、徳克蘟萨斯州、佛罗里达州等八个州的市政厅建築物的照片,它们的共同之处是,建筑物都很矮小简陋,不经指明,还误以为是普通的民房,所以拍摄者都对毎张照片,加几句幽默的形容,如说德州的市政厅像公共厕所;佛州的市政厅像村委会;加州的市政厅比隔壁的中餐馆还小等等。

        接下来是一系列中国的市政府建築物照片,计有杭州拱墅大楼、湖北兴县政府大楼,武汉江汉区双子大楼、昆明五华区大楼…等,也有简要文字介绍。如河南长垣县政府大楼,占地百亩,人均办公面积50平米;广东顺德政府大楼的广场,比天安门广场还大;昆明市五华区政府大楼高耸入云,正面侧面形象观感不同,颇有“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味道;深圳市政府大楼办公楼总造价21亿,楼顶采取太阳能节电装置,据计算、要把这21亿元节省回来,几百年也不够。成都市政府大楼占地17公顷(折255亩)建筑面积37万平米,由世界著名法国设计师、即北京奥运场馆鸟巢的设计者设计, 前卫、大气的6幢呈莲花形高层阶梯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天府大道西侧,旁边还有一幢外型看上去像外星飞碟状的大型建筑。又如广东省东莞长安镇大楼,占地140亩,建筑面积48 000万平米,可容纳4000人同时办公。楼高四五十米,面宽约120米。正面矗立着18根高20米左右的圆柱,圆柱分三组,每组六根,酷似全国人民大会堂。这么多大楼中以北京房山区政府大楼,高12层,大楼广场前有横卧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最具讽刺意味。

         其实,没有这些美国州政府市政厅和中国市府建筑物的对比,人们心目中也早有类似的感受。现在中国与国际的交流非常频繁,中国领导人频频出访外国,人人都可以从电视镜头上看到:欧美、拉丁各国接待外国的元首贵宾访问,会见室的装饰虽然比普通的会客厅考究,也没有特别的奢华, 有时,十多国首脑一起讨论国际问题,只有两排坐椅,彼此面对面交谈,中间连会议桌也没有,这么简单随和,看了使人感到不可思议。在中国,类似的会谈,不要说在北京,就是在省市举行,也必然在铺有红地毯的国际会议厅举行,会谈的长方桌上必铺好台毯,摆满香花,矿泉水,扩音设备等,一应俱全。

        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美国州级的市政厅建築在中国“同行”面前,显得如此寒酸,从它们背后透露出来的信息是,他们没有建築高楼大厦的经费来源和权力,他们的经费来自各州人民的纳税钱,代表纳税人的市议员有权知道和监督税收的开支使用项目,根本不可能提出这种奢华的建築设想。       

         中国是“以民为本”的国家,納税人向国家纳税之后,由国家(中央和各级政府)规划,为民作主,用不着人民操心,人民也没有过问财政开支的权利。虽然我们有其他国家所没有的“人大”和“政协”两个监督政府施政的组织,但是,众所周知,他们并不起监督问责的作用和权力。如果起作用,也不会出现这些层层攀比的豪华建築了。

        自唐宋到明清,中国一直是世界的首富,礼仪之邦,四方称臣。一切辉煌的建筑物,都是大国礼仪之邦的象征和代表。这种摆阔气,好面子的习气,具有顽强的显性遗传基因,不因国势盛衰而改变。1950年代初期,经济形势看好,为迎接建国十周年,筹建以人民大会堂为主的十大建築。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专家巧匠,人民大会堂在1959924日落成,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超过了故宫建筑面积的总和(15万平方米)。大会堂中最著名的是万人大会大礼堂,5000人的宴会厅,面积7 000平方米,比足球场还大。(同时建成的还有军事物博馆、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工人体育馆等)十大建筑的落成,是继承大国遗传基因的新一轮显示。 紧接着的是瞎指挥导致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大饥荒死人无数的时期,到元气稍为好转,又迎來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国民经济陷入絶境,暂时阻遏了大兴土木的嗜好。

        改革开放带来高速度的经济增长,导致政府财源滚滚而来,象征大国风范的建筑癖,很快卷土重来。鸟巢,水立方,中央电视台, 奥林匹克公园、中央电视台新台、国家大剧院。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等,目不暇接。上述的各省市政府建築物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必然表露。

        这些大量的建筑物,它们本来是农民工以超时劳动支出、低工资收入,创造出富有竞争力、价格低廉的商品出口,换取大量外汇的收入;或是吃睡在工地,无分昼夜,用玩强的意志和极度消耗的体力劳动,兴筑高速公路、铁路,高楼大厦,星级宾馆…,创造了国家财富的高速增长,凡此种种的巨大贡献,按照“以民为本”的精神,应首先用来改善农民工的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教育文化水平。但是政府从宏观决策的角度看问题,提升国家形象是为国争光,有目共睹的,改善农民工生活和文化水平是需要时日,不能立竿见影的,政府已有一再强调的各项文件,三令五申,表达政府的决心,耐心等候就是了。

        遗憾的是,从中美两国国民的年均收入比较的角度看,中国国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2100美元,而美国的人均年收入则有4.8万美元,是中国人均年收入的22.85倍。或者反过来说,中国人的人均年收入只有美国人的4.38 %。(据《环球时报》刊载彼得·赛雷斯的一篇文章)。“三个代表”,之三说“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在中美两国人民人均收入的巨大反差之下,两国的市政府建築一则富而俭,一则贫却奢,鲜明的对比,显得多么尴尬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