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和整容

游修龄

 

    现在的报刊杂志上,对于化妆、美容、美形、整容、整形等名词的使用,比较紊乱,彼此间没有严格的区别(除去医学上的整形外科和医学美容以外),实际上也很难区别。这里所说的美容指通常所谓的面部化妆,不包括身体其他部分的美容。所谓整形也只限于以美化为目的的整容,不包括医学外科的整容。

    爱美、求美是人的本性,人类早在新石器时期,即已知道用植物汁液塗身抹脸,美容是与人的一生相伴,永不停歇的推动力。

    难的是美容要有个“度”,这“度”实在不好掌握,难以言语表达 。人们追求美容以后要比美容以前好看,但有个前提,即这美容与原貌有要内在的联系,这就是度。有的人美容以后虽然看起来非常漂亮,但卸妆以后显得前后判若两人,反差太大,就是过了。好的化装,应使人觉得化妆后把原来的容貌包括精神狀态给衬托得更亲切可愛了,即使卸去化妆,还给人留下美的印象,而不是前后判若两人。

    美容显然与人的文化修养气质密切相关,文化修养又与文化程度有一定关系,但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一般来说,文化修养素质较高的人,对自己的美容较能恰到好处;文化修养素质较欠缺的人,对自己的美容较容易过度。试看那些一律浓妆艳抹,脂粉堆积,距离美容的要求甚远的,她们都自我感觉良好,同时也有相应的人群非常欣赏,这是没有办法的。

美容只青睐文化素质,并不看好金钱。越是素质优良者,越懂得轻妆淡抹的妙用;钱多的人,如果文化素质不佳,越容易籍浓妆自我炫燿,其效果适得其反。

    至于明星歌星们,靠专业的化妆师设计化妆,包括髪型、服饰,打扮之后,当然光鉴照人,令人称羡。但一旦卸了妆,便显得前后是两个人,反差太大,变成只能台上露面,不好台下相看,这不能说是成功的化妆。遗憾的是,明星歌星们的化妆恰恰是大众模仿仰慕的偶像。

    台湾一位从事整容有二十多年经验的整容师、教授,接受李敖的访谈,她说现在整容的技术进步甚快,以前一个经过整容的人,走在街上,一般人看不出来,但整容师一眼就知道。可是现在经过优秀整容手术的人,即使是同行整容师也看不出来。换言之,现在的整容技术的确已经做到了以假乱真。她举例说,如果一位少女婚前是平胸的,或平臀的,或单眼皮的,她去整容做了手术,变成胸部高耸、臀部突出、双眼皮的性感女孩。她结婚以后如果不把整容的事告诉丈夫,她丈夫将永远不知道,也看不出来。不把整容的事告诉丈夫,能算得是对爱情的忠诚吗?她对此感到疑惑。

    整容并不限于袪雀班、袪鱼尾纹、袪老年斑、袪眼袋之类,也不局限于隆胸、填臀、双眼皮之类,这些已经属于普通的手术。一个人的眼袋、鱼尾纹如果袪除以后,过了一段时间又恢复老样子了,可以再除,其次数可以不受限制。

整容的高难技术,是改变一个人的相貎,即等于換了一个人,这位整容师举例说,有一位电影演员,是电影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但进入电影界工作以后,始终只担任一些配角的演出,那些演技和艺术水平比她差多的演员,却时常演主角。她的心理很不平衡,她知道原因无非是她的容貎欠佳,于是她决定去整容,但这种改变相貎的整容难度很大,成功了果然可喜,万一失败,会比整容前还难看,是无法挽回的。一般的整容师不愿意接受,在她的一再坚持要求下,整容师接受下来。原来她是个“国”字形的脸,下巴太方,没有女性的风度。经过整容,把方形的国字脸,改成瓜子脸的下巴,她一下子变得非常漂亮,同时也变成不是她从前的自己!可是在电影事业上她取得了成功,成为鼎鼎有名的大明星,为了保护隐私,当然不能说出她的姓名。

    这位整容师从她一生的职业生涯中,产生了很富哲学性的感慨,她说在整容技术如此人定胜天的现实下,人的眼皮、眉毛、鼻子、耳朵、嘴巴、胸部、腰身、肚脐、臀部、腿部……几乎没有那一个部分不可以改变,你在街上行走看到的每一个人,你无法知道这是他(她)的原貎呢还是他(她)经过整容的假貎?许多人借助于整容,已经把他(她)的原貎深深地掩盖起来,用他(她)的假貎与丈夫共同生活,和同事们朝夕相处,丈夫和同事们却不知道他的庐山真面目!这不是公开提倡作假吗?公开承认作假合法吗?为什么一个原来单眼皮、平胸、平臀的人,就不能见容于社会?社会凭什么理由、有什么权利歧视他们?使他们自觉形秽,而不问其他方面如智力超群,勤奮努力、忠诚守信等的优点,远胜过常人。

我以为更糟糕的是这种片面追求美容的风气,业已恶性发展为对公民权利的侵犯,譬如一个单位在招收人员上对外形美、身高、体重等的无理要求,拒絶那些品学兼优、只因外貌有点欠缺或身高、体重不合指标的人员的应征等,这才是真正严重的社会歧视,需要立法保障的大问题。

    老子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道德经·二章》),《老子》的话入木三分,鞭辟入理,多么值得我们今天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