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 身 指 标 的 困 惑

游修龄

    进入六十岁以后,一种本能提醒我,要注意身体健康,少去医院就是幸福。其中最引起我重視的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各种活动指标,这些活动可以自己做,自己测定,简便易行。

    举例来说,如两腿伸直,膝盖不弯曲,双手尽量向下伸,至少要手指触到地面为及格,越低越好。一般老年人都能做到指尖触地,但是我做不到,我在青年时,就只能勉强把手指尖触地,老来做这个动作,双手只能伸至膝盖下面,再也不能向下伸了。可是八十八岁的吴教授,身高一米七左右,他给我示范,他很轻松地能把双手的手掌平贴到地面,而两腿笔直,令人惊异不巳。万万想不到的是,他不幸于当年即逝世,我当年是八十岁,我这个不及格的后辈至今却虚度九十了,当然,八十八也是长寿了,只是,以他的情况,理应活得更长些。

     还有一种测定脑子平衡能力的简易方法,即一脚提起离地,曲膝,使小腿和大腿成直角,由另一脚腿独立维持重心,两手左右平伸,然后闭上双目,开始默数1234当然,数得越多,意味着平衡力越佳,人也越健康。一般人可以数到十以上,不成问题。可是,我闭上双目后,一开始计数,那提起的脚立即落地,否则,人会跌倒。我的平衡力差,在我年轻时骑自行车即已发觉,我在夜晚骑车总不如白天稳定,总有点摇晃;同样,夜晚走路,特别是又黑又长的弄堂,行走起来像酒醉人的样子。日本专家指出平衡力差的人,寿命不会长,我却黑暗里摇摇晃晃到如今。

     再如,同事们闲谈中,偶然做些舒展身体的动作,彼此互相交流,有人能把双手向背后伸过去,可以互相握住双手,这太难了,有点象瑜珈了。我的双手向背后伸过去,彼此的距离还差一大段,根本无法接近,所以背部有一大部分力所不及的空白区,如果背部发痒,用手向后抓痒是抓不到的,令人懊恼万分。又有人能将两腿下蹲,把臀部坐在小腿上,我是坐不下来的。这个姿势是古人所谓的跽,日本人现在还保留中国古代人席地而坐的习俗。我在日本生活的时间里,碰到对方采用日式请客吃饭时,那种曲膝跽坐的享受,真是苦不堪言。

    人们时常互相比较肺活量的大小,即尽量吸气至饱和点,好比游泳时把头部潜入水下,看谁的吸气闭气时间最长,当然总是我第一名忍不住先泄气。  

     跑步是退休老年人最风行的健身运动,早晚两次,跑道四百米长,好些老年人能跑十来圈或更多,他们善意批评我懒惰,鼓励我参加跑步。其实,我也曾努力试跑过,只是不到四圈,我的小腿便发酸,尤其是膝盖疼痛,只好中途退出,成为跑步不及格的老头子。

    跑步不及格,退而求其次,散步成了我的好习惯,但我的散步时间和距离要比旁人少且短。上述的吴教授,他一次散步要走一公里以上,我一次走不足一公里。

    体操锻炼有两个常练的动作,引体向上和俯卧撑,我因为手臂的力量很差,在单槓上做引体向上只能做一两次,即再也引不上了。同样,俯卧撑做不到两三次,手臂即酸痛无力,再也做不下去了。看到别人在单槓上轻松自如地反复引体上下,或者毫不费力地做卧撑,真令我惭愧不已。

    以上说了一大堆我的种种不符合健康指標的情况,按理应该早些去向上帝报到了,却糊里糊涂混到九十岁又加一,该怎样解释?

    我想,古语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的表现在那里呢。

    我想是否与我的身材矮有关? 我年轻时身高只有一米六,老来缩小到一米五六。身材矮,心脏向全身输血、尤其向脑部输血的距离短,可能有利于延长心脏的寿命,以及肺部血液的充分更新。身高两米以上的高个子,心脏向全身输送血液的总距离拉长,比之矮个子要超支许多,尤其是高个子运动员,他们激烈的动作,心脏输血的负担是超常的重,所以篮球运动员、牶击手等的平均寿命仅五十来岁。

    我国遗传学家调查广西、湖南等地的90岁以上长寿老人,身高在126158 厘米之间,体重 40 公斤左右。欧美人的身高比亚洲人高,美国学者以1.73 米为美国男性身材高矮的分界,调查統計750名已故 者的身高与寿命的关系,发现矮个子比高个子平均多活九年。另外,调查身高在 2.30 米以上的九名超级巨人,平均寿命只有39.8 岁。高个子的心脏负担太重,导致寿命较短。人类直立行走,靠心脏的压力将血液送到身体各部及最高处~头部,身材越高,心脏产生的血压越大。血压增高对心脏功能、血管弹性的要求更高。身材高大的人,心脏负担加重,导致供血不足,血管弹性下降,容易破裂溢血等,这些都影响寿命。矮个子的肢体短,则内脏器官按比例要大一些,心脏的负担较高个子轻,新陈代谢功能也健全些,避免了身高引起的代谢功能缺陷而缩短寿命。

    生理研究告诉我们,心跳次数不是无限的,动物的心跳极限约82亿次。心跳的快慢与寿命当然密切相关。据研究,毎分钟心跳70次左右的人,预期寿命约80岁,毎分钟心跳60次左右的人,预期寿命约93岁。这是因为心跳越快,心肌耗氧越多,影响寿命的缩短。动物如小白鼠,每分钟心跳900次,寿命只两岁;大象每分钟心跳30次,寿命50岁;乌龟毎分钟心跳不到10次,寿命百岁以上。古代称长寿人为龟龄,本此。大象每分钟心跳次数这样少,何以寿命也只50岁?显然由于它的身材过大,体力总消耗量超常,心脏负担重。英国经济学家 E. F. Schumacher的名言:“.小是美麗的 Small Is Beautiful),也有肋于解释身材大小与寿命长短的关系。

    上述种种健身的指標,对健康的影响有正相关的一面,也有不一定相关之处。它们对我的日常工作和日常生活,尤其脑力劳动,没有直接不利的影响,我虽然都不及格,但托寸有所长的褔,得以活到九十加一,这样的解释,应该不会太离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