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不 应 忘 记 李 惠 堂

游修龄

        中国足球的疲软不振,有其深刻的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加上貪污腐败,更难以起死回生。网上形容中国足球的现狀是假、赌、黑,以至积黑、积赌、积假、积贪、积不要脸,反映球迷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如果从历史回顾的角度,寻找深层次的原因,便可以一目了然。因为中国足球界对祖国近百年来的足球历史太陌生,看不起历史。现在的社会风气是只要今天,不管明天,不屑昨天,这是普遍性的现象,足球界也不例外。

        提出中国足球不应忘记李惠堂,就是希望引起足球界和足球粉丝们的注意,从中获得一些重振中国足球雄风的信心。不要老是停留在探讨中国足球的不振,是由于教练请得不好,足球的体制不行,不注重对青少年的培养,运动员本身的素质不佳等,这些都对,但没有说到要害上。还有荒诞的分析,说什么中国人的足部关节和肌肉有天生的不足,选择儿童足球苖子,要注意生殖器的形态等奇谈怪论,可笑又可悲。

         足球粉丝们都知道,中国足球与日本存在明显差距,成年队已经连续十年负于日本,国奥组军之后,仍旧负于日本,2008年初刚组建的国青,在邀请赛上再负于日本。今年(2010119)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又以零比三负于日本,给人以总结性的印象,日本队历来就是优于中国队。可是,回顾19131934年间,远东运动会一共举行了十届,中国足球队除第一届参赛获得亚军外,以后的九届里,中国队连续九届荣获足球冠军。(其中1923年第六届远东运动会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队在东道主的球场上以五比一大胜),创下了中国队对日本队的不败记录,这又怎样解释?要知道在1920 1940 年代的中国足球,有着称霸亚洲,直追欧美,令人扬眉吐气的辉煌纪录,今天的我们竟然亳无所知,如2002531日,第17届世界杯足球赛在韩国汉城开幕,中国足球队难得进了决赛圈,阎世铎跳上桌子,高声朗读:中国足球从此站起来了!你们是创造历史的英雄!,反映了他对祖国足球历史的无知。(遗憾的是,中国队在三场小组赛里全军复没,提前打道回府。)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这是1920年代上海人的流行语。李惠堂何许人也?竟然与大名鼎鼎的梅兰芳相提并论?

        李惠堂(1905--1979)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梅州五华县,客家人。儿童时的小李即喜欢足球,没有真球踢,就击落树上的椰子当球踢,练就一脚硬功夫。192217岁起,开始正式的足球生涯,1928年被亚洲足协评为亚洲球王192722岁时,联邦德国环球足球杂志组织世界球王评比活动,李惠堂同巴西的贝利、英国的马修斯、西班牙的斯蒂法诺、匈牙利的普斯卡什,被评为世界五大球王。李惠堂从17岁成名,42岁挂靴,在为期25年的足球生涯里,一共进球1860多个!世界球王巴西的贝利,一生中进球1281个,贝利进球少于李惠堂500多个。李的足迹遍及欧、亚、澳三大洲。在新中国建立之前,足球运动的黄金时代,几乎就是李惠堂及其伙伴的时代。他以顽强的拼搏,高超的球艺,赢得了亚洲球王的称号,英国人称他为东方亚力詹士,日本人送他东方标准球人的绰号。

          最近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应邀在北京担任中国紅十字基金会的「溫暖大使」,.在签約的仪式上,马拉多纳禁不住问道:为什么中国有13億人,却沒有一个好的国家隊?(2010-11-04文匯網訊)。马拉多纳当然熟知巴西球王贝利,他发这个问题,表明他也不知道贝利曾荣获世界五大球王之一的荣誉,如果他知道了,他附带也会知道中国的李惠堂,他的问题将改为为什么中国过去四亿人口时,曾出了个世界级的球王李惠堂,现在有13亿人口了,却沒有一个好的国家隊?

         1936年抗战爆发前夕,第11届奥运会即将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申报了近30个参赛项目,组成140余人的代表团。但当时的国民政府只给了17万元,致使中国奥运代表团迟迟不能启程。由李惠堂挂帅带队的中国足球队决定自力更生,比代表团一行提前两个月启程,在赴柏林的行程中,沿途征战亚洲的越南、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缅甸和印度等六国,一路踢了27 场球,胜24场,平3场,筹得收入20万元港币,解决了中国奥运代表团进军柏林的路费。这个例子说明金钱不是主要的决定性因素,热爱足球、为国争光的信心可以克服金钱不足的困难。

        李惠堂在二十多年的足球生涯中,三次被国内其他球队挖角,香港、上海、印尼、法国和英国等足球机构,都曾以重金聘他,都被他一一婉言谢绝。在政治立场上,李惠堂敌我分明,曾拒绝为敌伪汉奸政权汪精卫效劳,却多次举行足球义赛,筹款捐献抗日。对照现在的国足队员,年薪最高的到了五百万,一般主力也是二三百万。钱多了,嫖赌毒无所不为,把中国队的复兴寄托在这些精英身上,岂非缘木求鱼! 如果让他们知道前辈足球队员中有李惠堂这一批光辉典范队员,可能他们的言行或许会正常些吧。

        李惠堂不光是叱咤风云的足球名将,他更是个理论联系实践的文武双全的奇人,他 著有《球圃菜根录》、《足球经》、《足球规律诠释》、《足球登龙术》、《我与足球》等。此外, 他还能用流畅的英语演讲,用中文填词做诗,被誉为既有读书人的傲骨, 又有运动家的风骨 1942年,他响应宋庆龄发起的黄河决堤救灾和慰劳抗日战士的号召,举办足球义赛宣传活动,收入全部捐献救灾,慰劳伤兵、孤儿等之用,更留下海角归来奔国难,名成献艺赛频频的诗句。

         为什么梅兰芳到解放后仍然登台献艺,桃李满天下,全国妇孺老少,人人皆知,李惠堂却杳无音信?这是政治背景的关系。香港在回归以前,是英殖民地,与澳门、台湾合称港、台、澳,被归入敌我矛盾一方,称作海外关系。一九五十年代,大陆的职工人员,都要填写家庭成员、亲朋友好的姓名职业、工作地点,特别是若有亲朋好友在港、台、澳的,必須如实交代填写,不得隐瞒。这些有海外关系的人,是政府控制使用的对象。如果一个人的工作积极,表现良好,具备入党条件,并提出入党申請的,若有亲戚朋友在港、台、澳的,便不可入党。这些情况,现在七十岁以上的人还都知道,年轻人听了,恐怕不相信,以为是造谣,污蔑国家形象。香港是199771日回归祖国怀抱的,李惠堂早在1979年即已去世,他的晚年还是四人邦把持的时期,他的辉煌足球生涯正处于被排斥和封锁的时期,没有人知道,完全可以理解。不象金庸,在香港还是英属殖民地时,天天在明报上撰文骂共产党,成为海外反党的反动知识分子。可是一旦香港回归大陆,他又摇身一变,成了大陆座上宾,他的武侠小说也趁着大陆的文学荒漠,一举而征服了大陆的读者。只怪李氏出生太早,未能赶上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时机,以至于这位光彩照耀的足球前辈,反而成了大陆陌生的名字,难怪现在的足球界人士,在探讨分析中国足球何以徘徊不前的问题时,根本不知道中国曾有过令人扬眉吐气的李惠堂和他的队友们,历史老人实在也太捉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