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讽刺南宋的诗歌

 

游修龄

         南宋开国皇帝宋高宗赵构(1107——1187),是宋徽宗第九子,宋钦宗的弟弟。靖康二年(1127),金兵俘虏了徽、钦二帝北去。赵构想趁着这个机会自己当皇上,对于收复失地,救回徽钦二帝不感兴趣。他狼狈南逃到建业(南京),又南下到临安(今杭州),看中了临安山青水秀之美,就定都临安,建立起南宋半壁江山政权。但赵构又迫于当时舆论一致主张抗金,收复失地,救回徽钦二帝的形势,不得不让岳飞、韩世忠等大将率领官兵抗金,但实际上采纳投降派秦桧的主张,最后以割地、纳贡、称臣等屈辱条件,向金人求和,进而杀害了岳飞。

         临安成了首都,大批汴京(开封)的官员撤退到临安,他们照样过起在汴京时的奢华生活,到处莺歌燕舞,一派繁华景象。人人沉溺于物质生活的声色娱乐享受里,真是官民不知亡国恨,国亡犹唱后庭花!一位路过临安的旅客,住在旅店里,有感于临安风气的奢华,在墻壁上写了一首《题临安邸》的诗: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吹得游人醉,错把杭州当汴州。

        这诗很快传遍各地,一直流传至今,也是历史上罕见的现象。主要原因是现实生活里仍然充滿这诗所讽刺的内容,而且只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为题诗者写的是草书,诗末作者的署名两个字,姓林可识,林后面的一个字,象,又象,难以肯定。于是认同作者是林外林升的,各自相持不下,一直延续了八百多年。最近这个问题终于得到澄清,林外正確,林升是误认。

        据福建泉州晚报社主办的《东南早报》2010-11-12 日透露,泉州马坪林氏族谱《九牧二房锦马大宗谱》收录了林外的四首诗和词。第一首是《题云盖山》,第二首是《题西湖小旗亭壁间》,第三首《洞仙歌》和第四首《题临安邸》。这位林外是福建泉州人,宋高宗绍兴三十年(1160)的进士,林外喜欢游山玩水,在风景名胜区到处题诗或词,所写的都是草书。

        以上是落实《题临安邸》一诗的作者是林外,不是林升。下面再看当时民间对皇室的批评。

        据庄季裕《鸡肋编》卷下的记载,高宗赵构渡江至临安后,韩世昌、刘锜等将军还率领军队在抗金兵,只有张浚随行高宗,保护皇室。张俊选择士兵中身强体壮的,自臀部以下,从大腿、小腿至足,都加以文剌,即剌上花纹,称为花腿,以资炫耀,又防逃亡。文剌是很痛苦又费钱的事,所以遭到各方一致反对,但是反对不了。加以高宗又大兴土木,建造第宅、房廊,酒店太平楼等;凡此种种,都动用花腿士兵去做,于是在军队里传出了下面的歌谣:

                       “张家寨里没来由,使他花腿抬石头。

                        二圣犹自救不得,行在盖起太平楼。

        这首歌谣不及林外的诗流传广泛,但有其无法取代的价值。林放诗针对的是社会风气,这首诗讽刺的是皇室的骄奢淫逸。把这两者合起来看,可以更深一层了解南宋偏安东南一隅,不思进取,国家处在內忧外患中,还沉溺于偷生取乐,终于招致蒙元的兴起,来取而代之。陆游晚年的《示儿》诗: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

        陆游的爱国忧国期望落空了,他地下有知,真不知如何伤心。

       南宋作为历史的一段时期,已经永远过去;但作为历史现实,却是似曾相识。今天我们若是视而不见,不从中接受教训,则它仍会重演,这就是历史的铁面无私。        

 

《题临安邸》一诗的作者应是林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