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供食品和回归传统

游修龄

        最近网上流传祝咏兰主任在中央国家机关特供产品授牌仪式上的讲话。及祝咏兰201081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中央国家机关特供产品授牌仪式的照片,祝咏兰在会上介绍中心为国家94个部委的退休老干部甄选、评估、并生产(或授权生产)特供指定专用产品,及依托国务院后勤基地、中央警卫局农场、武警边防后勤基地和遍布全国13个省市、直辖市、自治区的生产基地,为国家机关的官员特供有机食品。祝咏兰说:我们甄选中央国家机关特供产品条件非常严格,要求重点在其安全性营养性中心严格要求特供食品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无污染,不使用化学添加剂、防腐剂,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

        对网上流传的这一信息,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负责人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没有所谓的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没有举行过所谓的授牌仪式,也没有祝咏兰这个人,网上相关信息纯属谣传。这个辟谣,比此地无银三百两还幼稚,恰真象不是隔壁张三偷,越声明越见真实。授牌仪式上刊登的照片,主席台上有多位官员出席,祝咏兰站在台前发言,难道都是假的吗?这个发言人若非祝咏兰又是谁?如果祝咏兰其人胆敢这样无中生有,造谣惑众,早应该起诉法办,不是声明一下,没有这个人就完了。 

        照顾退休老干部的生活,保证他们的膳食健康安全,是完全应该的。其实,并非只有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这么做,各省市也有类似的做法;不光是政府部门,民间的一些商家和企业家,也都有到农村挑选合适的土地,进行所谓有机农场的经营,藉以取得没有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没有无污染,不使用化学添加剂、防腐剂等的农产品,以供本部门自己人员的消費,放心食用。

         由此引发了笔者一个題外的感想,真教人感慨万千。 懂得一点农业历史的人都知道,如果把现代化农业保证丰产的措施,一概去除,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无污染,不使用化学添加剂、防腐剂,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才是安全的特供食品,那末,恰恰相反,这种所谓安全特供食品,实在没有什么特殊之处,无非就是回到百年前的传统农业时期,那时根本就没有什么化肥、农药、生长激素、化学添加剂、防腐剂,及转基因之类的技术。那时的老百姓,即我们的祖父、曾祖父辈,及更早的先辈们,他们日常生活里吃的饭食及果蔬、鱼肉等副食,就是今天专门设计、选择农地,进行生产,为保护老干部或本单位职工健康的特供食物!也就是说,我们的祖先辈,天天吃的极其平常的饭食、果蔬、鱼肉等,到今天却成了一部分特别需要保护的老干部才能享受的安全食品!这真是给现代化农业以极大的讽刺。今后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究竟应该何去何从?这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回避、严肃又迫切的课题!

2011-04-18

————————

相关链接

http://www.18dao.info/%E7%A5%9D%E5%92%8F%E5%85%B0%E6%A1%A3%E6%A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