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和三才

游修龄
 

  记得与萧伯纳同时齐名的英国文学家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18541900),曾说过这么一句名言:第一个把花比作美人的是天才,第二个把花比作美人的是庯才,第三个把花比作美人的是蠢才。

  把奥斯卡 这话简称为三才说,多么富有哲理。人类文化,都是靠不断创新才能发展的,如果一味重复别人的思路,只能产生庸才,再循环模仿下去,每况愈下,便成蠢才!

  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三国志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红楼梦》四大名著,害得我们的影视剧编写者,翻来复去,躺在里面寻找灵感,写出来的改编作品,肆意阉割原著,古为今用,宣扬趣味低级、玩乐至死也甘心的人生观,这些也叫创作吗?连庸才也攀不上。最近听说浙江省拟组织一批画家重游富春江一次,再画一幅现代的《富春山居图》。如所周知,元朝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既然有此国宝,我们好好保存欣赏就是了,为什么非得要组织画家再绘一幅现代同名的《富春山居图》?想表明什么?表示今非昔比?岂不是贬低原画?表示今不如昔?岂非多此一举?真令人百思莫解,这不是庸人自扰,又是什么。

  各地历史上留存下来的名胜古迹,嫌它们陈旧破损,藉口发展旅游事业,不惜化重资给予推倒重建,冠上某某古街,某某古御街,某某古街坊的招牌,这也是保护名勝古跡?

  安阳曹操墓的真假之争,这个那个名人的名人故里之争,都是藉考古、学术之名,行利益争夺之实,以至于无中生有,对西门庆故里进行争夺战。文化领域诸如此类的反复折腾,是给文化增添繁荣光彩还是帮倒忙抹黑?这些行为不是蠢才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