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相轻,于今为烈

游修龄

文人相轻这句成语出自魏·曹丕《典论·论文》:文人相轻,自古而然。傅毅之于班固,伯仲之间耳,而固小之,夫人善于自见,而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各以所长,相轻所短。这段话的意思是说,文人相轻是自古就有的现象,汉时的傅毅和班固,两个人的才学不相上下,但班固看不起傅毅,班固是以己之长,比傅毅之短,班固实在缺乏自知之明。曹丕所举的文人相轻的事例,放到现在来看,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因为文人相轻不仅与时共进,更是于今为烈。

如所众知,华裔美藉物理学家李政道和杨振宁两人曾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19577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当年的物理奖授予李政道和杨振宁,其排名次序是李政道在前,杨振宁在后。当年 11月,李政道为去斯德哥尔摩领奖做准备,他们都要写发言稿和讲演稿。此前,诺贝尔奖委员会的通知及媒体的报道,两人的名次都是李政道在前,杨振宁在后。没有想到当他们到了斯德哥尔摩后,杨振宁忽然提出,授奖时他希望能按年龄顺序(杨大李四岁)在李政道之前受奖。李政道不同意,于是杨振宁向李政道夫人求情,李夫人感到这事若被外国人知道,将看不起中国人,劝李以大局为重,李才勉强同意。

文人相轻,源出中国,却并非中国特产,洋人也不落后。试举一例:1962年,美国科学家 沃森(J.D.Watson,1928—) 和英国科学家克里克(F.Crick,1916—), 因研究DNA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成果,共同荣获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好不风光。他俩得奖的研究成果是破解细胞染色体的双螺旋结构。19534月,沃森和克里克在权威的《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宣称发现了染色体的双螺旋结构,其实,他们俩在破解双螺旋结构以前的研究工作中,一直走弯路,陷于困境。只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人把一张清淅的基因DNA双螺旋结构的X光绕射分析摄影图,偷送给沃森和克里克,他们看了,才恍然大悟,纠正了研究方向,从而破解了胞染色体的双螺旋结构,最终导致获得诺奖。拍摄基因DNA双螺旋结构X光摄影图的人,是英国女科学家罗莎林 · 富兰克林(Rosalind Franklin  ),19257月,她在实验室里第一次成功拍出一张完善的X光绕射分析摄影图。还没有准备发表,被她的一位女同事偷送给了沃森和克里克。富兰克林並不在意成果被窃取,仍旧做她的研究工作,却不幸于1958年死于癌症,享年才37岁。 

沃森和克里克在1962年荣获诺奖后,不仅没有提起富兰克林的贡献在先,反而在后来出版的自传里不断贬低富兰克林,说她不过是个技工,是个满头乱髮,衣着邋遢的女人!堂堂的诺奖得主,堕落为落井下石,人身攻击的小丑。富兰克林与诺奖毫不相干,却光照汗青,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