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盐可以休矣

游修龄

  友人送我一包竹盐,说可以取代日常食用的海盐,营养价值更好。所谓竹盐,是将日常食用的日晒盐,装入直径为7cm左右的五年生青竹筒中,两端用黄土封口,以松树为燃料,经过约1000℃~1500℃的高温煅烧后,提炼而成的成品盐。据说,竹盐是1300年以前,韩国的僧人从民间疗法里传承下来的。1988年韩国开岩通商(株)从韩国全罗北道阜安的开岩侍方丈那里接受千年秘方,建立工厂,才传下民间。从此竹盐产品商业化,说是可以减肥,广泛推销。如果竹盐只流行于韩国,我们也难以苟同。若要作为营养品向外国推销,我们有资格反对。

  据对竹盐的分析,竹盐广告中所宣称的的那些竹盐减肥的理论依据,既不符合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也没有经过任何现代科学方法的验证。它的神奇,只能依靠对于传统”“经验的信念来支持。

  笔者则认为,从环保的角度看,竹盐绝对应该否定。全球60亿人口,人人天天要消耗食盐,数量极大,但因它是利用太阳的日晒盐(还有部分的岩盐),根本没有额外能量的支出。若改用如上述的竹盐加工方式,其破坏竹林资源及燃料能源的浪费后果不堪设想。

 


youxiuling_wz

201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