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稻鸭共作》

游修龄


镇江市科技局沈晓昆编著的《稻鸭共作》~无公害有机稻米生产新技术~一书,新近由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出版,作者将新著寄一本给我,征求意见,我看过以后,觉得很好。在复信中也提了看些个人的看法,主要是针对稻鸭共作的发展前景而言,现将它在农史网站上刊载,以扩大推薦和交流。


沈晓昆先生:您好。大作《稻鸭共作》收到,谢谢。近半月来杭州因持续高温酷暑,时常停电,影响生活及工作,迟复为歉。
稻鸭共作是对传统农业中驱鸭治虫的进一步发展,向无农药污染的生态农业和健康食品方向迈进,大作对此作了系统的综述报道,深入浅出,其推广影响将不可估量,特此向你庆贺。对于今后的发展,我想到以下几点,供你继续研究的参考。
一,稻鸭共作还需要继续进行试验,累积多年的结果,以便掌握更全面的了解。譬如多年共作以后,稻田的杂草和害虫一定会不断减少,那末投放的饲料将相应有所增加,饲料所占的成本%也将上升些,这对收入的影响将如何?
二,在生态方面还可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如鸭子除吃食稻田害虫以外,同时也会吃食稻田的益虫,(如蝌蚪、蜻蜓、豆娘等)害虫和益虫都消灭,也有副作用。一旦长期稻鸭共作的稻田实行轮换,退出共作的稻田,其病虫害的发生不知将是怎样?也宜有所了解。
三,稻鸭共作虽然符合生态、环保和持续发展的要求,又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但在市场竞争的形势下,单纯的生态环保产品仍然不能和非环保的产品竞争,必须要有政府的支持和价格补贴,日本在这方面做得较好,值得我们借鉴。
四,为了保证稻鸭共作的农民有更好的收入,以鞏固稻鸭共作。恐怕还需要把稻鸭共作延伸到产后加工上。提高生态米的价格,只能为部分有生态意识的群众所接受,如把生态米加工成各种熟食如生态蛋炒饭、生态十锦饭等,把稻鸭加工成各种熟食的红烧鸭、酱鸭之类,加上生态说明书,在超市和农贸市场上供应,其销售量和产值将远较单纯的大米为高,可以大大增加农民收入。产后加工要组织技术人和员农民经营,若被外来投资公司经营,大部分利益将被投资公司拿走,农民收入仍然未能提高。在我国加入WTO以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西方的大规模单一农场经营,单位产品价格低廉,稻鸭共作的大米无法与它们竞争,特别是基因工程介入作物生产以后,竞争更趋激烈,如基因大豆的价格远较国內大豆为低,威脅很大,对这一客观形势必须有充分了解。
以上所述,可能片面,仅供参考。顺祝
夏安
游修龄,20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