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 于 岳 飞 死 因

游修龄


岳飞被投降派秦桧害死,是最流行的说法,京剧有《风波亭》描述这场悲剧。杭州岳坟的对面有秦桧夫妇的铁铸跪像,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昼夜向岳飞请罪,一直遭到前来参拜岳坟的游人们的唾骂。清初一位松江女子参拜岳坟后,写了一幅对联,流传以后,被刻在秦桧夫妇跪像的后面、岳坟大门内侧门楣上:“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现在还是中国人大众化早点的油条,起源于南宋临安的民间故事,说的是临安街上制作烧饼的小贩,在得知岳飞被害后,用面粉搓成一双面条,代表秦桧夫妇,放进油锅里炸,取名“油炸桧”,很快风行传播开来。这个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老百姓对秦桧陷害忠良的愤恨之一斑。
秦桧陷害岳飞是事实,也没必要替秦桧翻案,问题是秦桧这样做的背后还有深一层的原因,不是抽象的忠和奸、是和非所能概括。最近看到一篇“岳飞死因探微”,作者刘兴雨转引南怀瑾的两个观点,一是岳飞提出的口号“直捣黄龙,迎回二圣。”二是1137年岳飞听说金人想在汴京立钦宗之子,就上书高宗,请立太子,以安定人心。正是这两件要害的事,惹恼了宋徽宗,秦桧不过是摸透了高宗的心理,作出迎合的计谋而已。
这两点分析也完全正确,问题是,这两点理由,不能算是南怀谨自己的观点,如若刘兴雨的引文正确,那末,南怀谨作为著名的学者,不可能不知道这两点理由,早已有明朝的文徵明叙说在前,为什么变成是他研究的新见解呢?现在的科技界,常有抄袭他人资料被揭发的事,文史界似也不例外?
现将文徵明的《满江红》词抄录如下:
“拭拂残碑,勅飞字依稀堪读。
慨当初,倚飞何重?后来何酷!
果是功成身合死,可怜事去言难赎。
最无辜、堪恨最堪怜,风波狱。
岂不念,靖康辱?
岂不恤,中原蹙?
但徽钦一返,此身何属?
千载休谈南渡错,当时只怕中原复。
彼区区一桧有何能?
逢其慾!”

       
          2004-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