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宇中和《中华古文明大图集》

游修龄


金宇中是韩国大宇集团董事长,1967年,他以一万美金筹办一个小型贸易公司起家,把公司取名为“大宇”,大宇者,宏大的宇宙之谓也,可见当初胸怀大志的一斑。他以罕见的勤奋投入日以继夜的工作,1976 年他敢于接手了一家连续亏损三十七 年的国有重型机器制造厂,他干、吃、住、睡在工厂里,与员工同艰苦,一年内,便实现扭亏为盈。后来又陆续接手了一批造船厂、汽车厂等陷于困境的企业,把它们一一扭亏为盈,终于使大宇成为仅次于三星和现代的第三大财团。1989年,金宇中写了一本《赚遍全世界》,书里讲述自己追求财富的梦想和经历,他有一句名言“损失了名誉,便意味着在社会上消亡。”
在大宇集团的业务蒸蒸日上的时候,金宇中出资请中国学者集体编撰《中华古文明大图集》八部,其名称分别是:《始祖》、《神农》、《铸鼎》、《通市》、《社稷》、《文渊》、《世风》和《颐寿》,内容包揽中国古代文明的所有方面。金宇中出版这套图集的目的,是饮水思源,报答促进他事业有成的根本动力~儒家思想。此前的中国出版界,未见有如此印刷精美、内容充实的图文并茂的巨篇,许多历史文物图片是罕见的精品,参加编撰的都是中国学者,出资的是金宇中!
《中华古文明图集》是非卖品,共印 5000 套,分赠中国各主要大学图书馆每馆两套,以资永久庋藏。我在学校的图书馆里看到这部赠书,被它的内容所吸引,爱不舍手。尤其对金宇中在《中华古文明大图集》敬赠本的卷首致词,怀有深切的敬意。金宇中说:
“中国高等学府的学者同仁:源远流长的华夏传统文化,作为最悠久的人类文明之一,为今天的现代文明提供了胎动的源头。……我认为大宇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重视企业文化,重视人才培养,以及大宇全体职工努力工作的結果。我衷心祝愿收到此书的中国各高等学府及各位学界同仁,能够为中国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象过去灿烂的文化遗产那样,为人类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
金宇中为《中华古文明图集》所写的前言中,充分反映出他积极向上、事业成功的思想基础,现摘录部分内容如下:
“年轻人应该有理想,历史属于年轻人。只有有理想的人,有理想的社会和有理想的民族,才能成为世界历史的主人。……庸俗的幻想不属于年轻人,年轻人应有胸怀宇宙的远大理想。……年轻人要有创造精神,……贪图安逸和玩乐,不是青年精神。……年轻人应该挑战,历史是通过挑战和勇气前进的。……年轻人要有牺牲精神,历史是靠牺牲发展的,如果没有一代人的牺牲,就不会有下一代人的繁荣和发展。”
特别是这最后一句话“历史是靠牺牲发展的,如果没有一代人的牺牲,就不会有下一代人的繁荣和发展。”不仅是大宇集团如此,整个韩国经济和日本战后经济的复苏,靠的也是这种一代人的牺牲精神。金宇中把他的事业成就归功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熏陶,所以斥资编撰这套《中华古文明图集》,是一种饮水思源的报恩表現。新加坡的李光耀也曾把新加坡经济的起飞归功于中国古代儒家思想,与金宇中可谓异曲同工。与此同时,国内外提倡新儒学的一些学者教授们,也从学术的角度给予阐发诠释。似乎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将会是儒家思想发扬光大的时代。
出人意外又不无讽刺意味的是,金宇中因事业扩充过快,规模过大,他怀抱“更高的风险意味着更高的利润”,在110个国家雇用了32万名雇员,生产汽车、电视、钢琴、航天器零部件、酿造葡萄酒等产品,但都没有实现期望的利润。这时,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了,而他的全球扩张,已经借贷 200 亿美金,为了避免陷入资金周转危机,他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发行债券、商业票据等,最后被韩国政府制止而陷入经济负债的陷阱。金宇中感到回天无力,于是在1999年10月,偷偷地抽走了大宇集团的资金,躱到国外,同年11月,他向公司雇员发出一封充满感情的辞别信,从此失踪了!这事不光震惊了全韩,也轰动了全世界。
最近,距离他失踪后近五年的今天,金宇中在东南亚某个国家的乡村里,接受《环球》记者采访,此时的金宇中已经成为一个赤着脚、穿棉布裤的虚弱老人了。他不愿意让媒体透露他现在的地点,承认他的最大错误是“过于野心勃勃”…尤其是汽车行业里,想“努力以太快的速度做太多的事情。”
对照金宇中在《中华古文明图集》中富有哲理和感情的文字,与他现在的处境,前后判若两人、恍如隔世,人生的沧桑之变,如此无情,怎不教人唏嘘叹息。
平心而论,一个人当处于事业有成、如日中天的顺境时,说些头头是道的大道理是很有说服力和感动人的。但一旦失误,遇到困难挫折,陷入困境时,为了争扎摆脱,往往会采取不择手段的方式。卷款潜逃就是极其常见的,金宇中在牢狱和出逃之间选择出逃,自不例外。
金宇中自幼受的儒家教育要远比同龄的中国人为系统,他所受的儒家思想的影响也比中国人为深刻。所以当他按儒家思想的教导,兢兢业业,事业有成之时,首先想到的便是报答儒学的教导,出资请人编纂《中华古文明大图集》,并亲自写了真心诚意的卷首致词及前言。但是他所从事的事业却是现代的市场经济竞争,这种竞争服从于资本主义的游戏规则。儒家思想在这里充其量只有间接的启发。所以,当他怀着“更高的风险意味着更高的利润”的雄心壮志时,事实上已经与儒家的中庸思想背道而驰,中庸不是通常理解的保守、不思进取的贬义词,而是指“过犹不及”,主张随时保持平衡,而非“更高的风险意味着更高的利润”。他曾扬言要在五年时间里完成别人十年、十五年才能完成的事业,这种急速膨胀、志得意满的心态,早已把孔子教导的“欲速则不达”及“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抛在恼后,直至陷入经济负债的陷阱之后,才承认他的最大错误是“过于野心勃勃…想努力以太快的速度做太多的事情。”可是已经悔之晚矣。而他自己的名言“损失了名誉,便意味着在社会上消亡。”不幸竟成了谶语。
《中华古文明大图集》的确是一部集中华古文明大成的精采编纂,策划和出资编纂这部图集的金宇中也的确是在儒学的熏陶下走上事业有成的道路,一度令世界刮目相看,但是在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较量中,资本主义的游戏规则战胜了儒学,乃有这种令人感慨而尴尬的结局。
200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