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结 绳” 说 古 今

游修龄

人类在有文字以前,相当普遍地曾有过一个结绳时期。所谓“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易·系辞》)庄子也指出上古时代许多氏族如容成氏、大庭氏…伏犧氏、神农氏等“当是时也,民结绳而用之。”这是非常正确的。
最初的结绳是为了帮助计算数目和记忆数目之用,接着便发展为记录大事以及各种更多的用途。可是,把所需记录的信息都寄托在绳子上,终于是一种潜力有限的方式,一旦人类走上了文字的道路,结绳便退出了历史舞台。
一些没有使用文字的少数民族,还保留结绳的习惯。如历史上广西的瑶族,遇到双方辩论说理时,各人手里拿着一条绳子,每说出一个道理,便在绳子上打一个结,辩论下来,谁的结多,便算谁胜。云南的独龙族,如需要各村的族人集合开会,或准备械斗,具体的集合时间即是用結绳通知,即事先准备好许多绳子,毎根绳上都打上同样数目的结,代表距离集合的天数,然后分发给毎个村落。毎个村落过一天,解开一个结,到全部结子都解完了,就是出发集合的时间了。一个人单独出门时,也是随身在腰上带根绳子,走一天,解开一个结,到达目的地后,把结子数一数,就知道一共走了几天的路。
世界历史上使用结绳最为发达、复杂的是南美洲的印加(Inca)人。在秘鲁利马省的拉帕村里,曽发现一根长达250米的印加人记事绳(Record keeper)是用来计数和记事的,当地人称之为Quipu,即一个绳结之意。这绳是用羊驼和骆马的毛织成,染成各种颜色,最多的有七色。记事绳是以一根粗长的绳为支架,各色的细绳垂挂在粗绳上,结子是打在細绳上。毎个结子都同一定的口语解释相配合。没有这个相应的口语解释,结子就没有任何意义,也即不可解释了。管理结绳的人懂得这些结子包含的信息,他们被称为“司结吏”(Quipu-camayos)。每个州政府都有好几位司结吏,只有他们能确切掌握该州的人口、氏族、兵员、仓库财产等的数目。这种结绳已经知道十进位法,甚至于懂得使用“零”(用空位表示)的概念。西班牙征服者初接触印加人时,对这种结绳的方法非常惊异而钦佩。印加政府是通过邮递系统,传达这种结绳,借以了解各地區的农业收成,税收情况,帐目,以及敌情等,可说是没有文字时期最为发达的一种信息载体了。
结绳时代早已过去了,可是结绳时代一些做法在中国却通过文字的含义,潜在地继承下来,不经指出,不会觉察罢了。最典型的是“约”字,“约”在甲骨文中,是用手打结的样子,《说文》释约:“约,缠束也。从系,勺声。”缠束就是打结的绳子。《周礼》中有“司约”的职官,其职责是“掌邦国及万民之约剂。”这同上述印加人的 Quipu-camayos 完全一样,故我将其翻译为“司结吏”。司约完全是结绳时期负责结绳的人,进入文字使用以后,继续担任类似的职责的官吏。约剂之“剂”,是一种书劵,即订约以后,写在简牍或纸上,双方各持一半。也就是说有文字以后,司约者已从结绳转到负责订立书劵或书契了。这在现代相当于外交部的条约司的任务了。
“约”从打结这一具体操作,引伸出约会、约盟的含义,在现代称为订条约。凡是订约的事,双方都有遵守的义务,也即双方都受条约的约束。 汉高祖刘邦“与父老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这就是后世的成语“约法三章”的来源。孔子说:“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论语·雍也》)就是指一个人既要博求学问,也要自觉受礼的约束。现在不是有不少干部学问能力都好,就是不愿受公共道德和国法的约束而胡作非为吗。
“约”和“要”在古代是相通的,现今口语“简要”和“简约”的意思也相同。《周礼·秋官》有个有个“士师”的职称,是负责年終“正要会”的,“正”是重新校正。“月计曰要,岁计曰会”。是说每月统计一次叫“要”,年终统计叫“会”。年终时对全年的统计进行总校正,是士师的职责。这月计之计和年终之会,就是现今“会计”一词的来历,追溯起来,都是从结绳时期沿袭下来的。
古代除了结绳计数,也还有其他的计数方法。如刻木、数种子、数石子等。贵州的苗族,以前“其生儿女,取竹筒一具,封其口,每月圆一次,即知为一月,投一小石于其中。阅岁,出小石,易以较大之石。其人死,开筒数石,石大若干,石小若干,即知其人以若干岁若干月而死。“(刘禹锡《岭表记蛮》)建国前,解放区选举村干部时,因为村民多不识字,采用候选人坐成一排,每人背后放一个钵头,选民要选谁,就用一颗黄豆或红枣,放到他背后的钵头里,最后清点黄豆或红枣数,按多数的人当选。
以前的手摇计算机,英语称 Culculater ,其动词计算叫 calculate,计算的名词叫 calculation,语源出自拉丁语的 calculi,即鹅卵石, calculi 又来自希腊语 khalix,是小卵石的意思。拉丁语calculum ponere ,是指放上石头,sub decerecalculum, 是指拿掉石头,也就是用鹅卵石进行加减的算法。进一步的发展是拿石子作分配俘虏、物品、或土地投签之用。五十年代时,用电力代替手摇,称电动计算机 (electritic calculator) 。接着就是电子计算机 (electritic computor)登场,世界从此进入信息时代。 computor 在拉丁文中是 calculator 的同义词,之所以改用 computor,可能是避免与手摇的 calculator 引起误会。
从鹅卵石派生的字,象 calculosis 是人的结石症, calculary 是结石的,都是有着共同的语源。可见在有文字以前,用石子计数是不分中西,共有的经历。
从结绳时代到现在,人们的文化生活起了无法形容的变化,可是并不能割断历史沿袭下来的、无形的影响,表现在人们所使用的词汇、概念、思维方式上,你认识到也罢,不认识到也罢,历史的长河是“抽刀断水水更流”,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上一篇:

电影——回顾与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