纱 窗 效 应

游龄

五十年前,那时的住房都还没有条件安装纱门纱窗,我的住房外面有繁茂的草木,夏天的夜晚,必须打开窗门,通风透点凉气,才能入睡。可是蚊虫、飞蛾、金龟子、苍蝇、臭蝽之类的昆虫,也必乘虚而入,又叮又咬,不叮不咬的,也搅得你难以入睡。天花板的四角,还结有蜘蛛网,那是帮你捕捉昆虫的,可你又嫌它们弄脏了房间,必须定时清除。对付最麻烦的蚊子的办法,无非是点蚊香、挂蚊帐,工作的时候往腿脚、手臂上涂抹一些避蚊油之类,求得暂时安宁。
到了二十年前,各家都有条件安装纱门纱窗了,夏天一下子觉得室内安静舒畅了,不必再因蚊子昆虫而烦脑。蚊香、驱蚊油之类都一一告别了,室内的蜘蛛也被挡在窗外,进不来了。只有蚊帐一时还不能取消,因为每天开门关门、开纱窗关纱窗晒衣服之类,难免有虫儿们乘虚而入,加上蚊子是躲在室内过冬,入夏时并非由室外飞入。
与此同时,我还注意到一个新现象,即夜晚时的窗门里外,必有一些壁虎爬行出没,它们显然是发现了窗门里外聚集着许多的昆虫,这些昆虫想进房间的进不去,想出窗外的也出不了,都停留在窗门里外边缘,成为壁虎捕食的佳肴。秋冬之交时,昆虫少了,壁虎们便躲藏到室内的角落里越冬。冬天室内大扫除时,惊动了它们,急忙四处逃奔,但我决不伤害它们。
这样安静地过了一年又一年的夏季,近几年来发现纱窗不管用了,连带着蚊帐也不管用了,半夜里时常遭受叮咬醒来,奇痒无比,我很奇怪,纱窗和蚊帐明明都守护着,那儿来的蚊虫?终于弄明白,不是蚊子,是一种很小很小的叶蝉、又名浮尘子之类在作祟。这些叶蝉因为非常小,纱窗和蚊帐的网眼对它们来说,是大开的洞门,进出无阻,它们通过纱窗蚊帐如入无人之境。蚊子钻进帐里会嗡嗡发声,还有可能拍死几个,叶蝉则是不声不响地进攻,防不胜防。于是纱窗和蚊帐彻底丧失了它们的阻挡作用,形同虚设。这使我大为紧张,纱窗蚊帐都不管用了,还有什么其他办法!难道只有“卧以待叮”?
我把这种现象称作“纱窗效应”,意指任何一种有效的防卫措施,在实行了一段时期以后,必然会产生新的破解对手来。叶蝉便是在纱窗蚊帐阻挡之下出现的新一轮破解者。蚊子及其他许多昆虫中,有些是捕食叶蝉的,它们抑制了叶蝉虫口的增长。当蚊子和其他昆虫受晚间灯光的吸引,聚集到纱窗外面时,替壁虎创造了良好的捕食条件,壁虎每晚只要守候在窗门附近,便可有现成的昆虫“送货上门”以供捕食,于是壁虎的繁殖率得到提高,我的室内、阳台等处在清洁卫生时,角落里会赶出好多壁虎来,但我决不捕杀它们。原先捕食叶蝉类的昆虫因被壁虎捕食减少了,导致叶蝉类小虫的迅速滋生,它们轻而易举堆地进入纱窗蚊帐,成了叮人的主力军。我的生活习惯是晚上很迟睡,周围邻居都已熄灯时,只有我家的灯光亮着,所以光临我家的小昆虫特别多,成为“众虫之的”。
当我正在为手臂、头颈上的叮痕奇痒难熬、徒呼奈何的时候,偶然在邻居的室内看到一种新产品~灭蚊灯,这是一种发蓝光的灯管(因为兰光最快发出向光性,吸引昆虫),外面缠绕着几圈通电的金属丝,当蓝光亮起,昆虫们的趋光习性使它们不由自主地飞向蓝光,首先碰到金属丝,触电而粘死在金属丝上面。据邻居介绍说,廿四小时把灯开着,效果很好,于是我立即也去超市买了一盏,果然一天下来,可以触死一两百只蚊子、飞蛾、小甲虫及叶蝉等,在最热的夏季里,天天能吸引这么多小虫“自杀”。终于我可以在晚上不挂蚊帐而酣睡,真是意外的高兴满意。
一天我在扫地时偶然看到一只小壁虎,白天出来,爬在书橱边的地板上,它似乎不大爬得动,我不去打扰它。第二天看到它仍在原地不动,终于明确,它已死亡。这引起我的思考,很快就明白了,原来我是每隔两天把灭蚊灯内的死虫倒出来,放在一个小杯里,半月下来,便积累了一层“干尸”,数目以千计吧。 这许多虫子原来本是壁虎的食粮,自从买了灭蚊灯,等于断了壁虎的口粮,小壁虎是因灭虫灯的引入而饿死的,是灭虫灯切断了室内外的生物链,导致壁虎死亡。
想不到这小小的灭虫灯,科技小发明,虽然给人的夜晚安睡带来方便舒适,竟然同时也会带来意料不到的破坏生物链的问题。这是安装纱窗的当时所绝对意料不及的。这种“纱窗效应”推而广之,似乎普遍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用农药治虫,在杀死害虫的同时,也杀死害虫的天敌益虫,益虫死亡了,更促成害虫的猖獗繁殖,又提高了害虫的抗药性,迫使我们钻研开发新一轮的农药…,反复较量,害虫被抑制了,却发生了另一种比害虫更难对付的病毒病…,人们发明了电子显微镜,弄清楚病毒的分子结构,找到消灭病毒的方法,想不到病毒象川剧的变脸一样,说变就变,教人疲于应付。这同人的疾病一样,以前是忙于研究制造消灭细菌的药物,细菌用抗药性对付人们的药物,反复较量后,人类在对付细菌疾病方面很有把握了,近年来却出现人类违反自然规律自作自受的疯牛病,以及SARS之类的新病毒病,而且它的病源却是人类大规模饲养的家禽,以及人们追求口福要吃的果子狸,还有其他尚未发现的病源。
我不相信这个新产品灭蚊灯可以一直使用下去,不怕蚊子和叶蝉打扰,年年伴我安睡,永远有效。不知道那一天,蚊子和叶蝉们“识破”了个中的玄机,不去撞蓝光,而要吸人血,新一轮的麻烦迟早会来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是之谓乎。
2004,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