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修龄教授就有关出土4000年粟米面条的看法

前不久,本网站主持人就发现四千年前的粟米面条的相关报导,通过电子邮件向游修龄教授请教,游先生在收到邮件后作了回答,以下是主持人与游先生之间的通信:

游先生:
 
您好。近有这样一条报导,我已放在农史网上。这一发现如果被证实的话,将颠覆传统的观点。最初以为,粟是粒食。即小米直接煮成小米饭,或粥,而不是加工成面粉,然后制成面条。一般认为,面食和小麦有关,而小麦很有可能是从西亚传过来的。 不知道您是如何解读这条考古发现的?学生:雄生

雄生:

关于出土面条的报道,我早从网上看到,并且查阅了Nature 的原文。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消息何以只发表于国外,国内却不报道,国内反而根据Nature 的英文摘要,翻译成中文,出口转内銷,为什么?对于出土面条本身的鉴定当然重要,不管是粟或黍,我感到的问题有以下一些:
1,做面条不论麦、粟、黍,都必需先磨粉,石磨出现于汉代,4000年前没有磨,怎么成粉?
2,隨同面条出土的石器有石磨?石磨盘?石磨棒?都没有提起,说明都没有这类石器,则面条怎么做成?
3,粟和黍的籽实都紧粘着颖売,不比麦粒是已去掉内外颖的裸粒。带売的籽粒是不好做成面条的,4000年前能去売已经够先进了,现在竟然去了売,还(磨)成粉,做成面条,难以理解。
4,把粟或黍的籽粒煮得很烂,可以圧成饼狀,片狀,再切成(?)拉(?)成如此精细整齐的面条,可能吗?
5,面条本身是不容怀疑的客观存在,那末,年代的测定绝对正確无误吗?如果年代不落实,则中国做面条远早于西方也随之落空。
6,以上是解释出土面条绕不过去的必需分析和回答的问题,只有等待考古研究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的全文发表以后,才能令人信服和欢欣鼓舞。
                                                                              200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