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史中的人文社会与哲学思考
张开逊(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发明家)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帝国的兴衰与惨烈的战争,王朝的变换与世代的更替,闪光的思想与生动的故事,这些都像是浪花和波澜;而技术发明则是人类生存发展的主流,它的发展状况从总体上决定了人类活动水平、生产方式、生存方式\经济活动、社会结构以及观念和文化。

  人类在文明进程中是先有术而后有学,技术已经存在了300万年,而今天的科学仅仅300年的历史。人类解决生存发展实际问题这部分知识的使命,是要回答“怎么办”;另一部分的知识则是满足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回答“我们的世界是什么,为什么”?过去,人们相当关注科学知识,而对技术并不那么重视。实际上,科学是通过技术造福人类的,在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技术的价值使得人们关注科学,没有人怀疑科学的价值,然而很多人对技术不屑一顾。技术尤其是现代技术,已经对现代社会和人类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只有理解技术,才能驾驭技术,因而《技术史》的出版具有特殊意义。

  《技术史》有着3个明显的特点,第一,这套书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其中深刻的思考和精辟的见解令人耳目一新。譬如,这套书关于技术的定义就与众不同:技术是人类为满足需求而改变世界的行为。关于技术内涵,书中认为人类之所以成为人类,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是语言和工具,由于有了语言,人们才能分享智慧,才可能理解和接受人类共同的经验,同时由于发明了工具也才奠定了人类文明的基础,而且工具的发明延伸为现在一切工业技术的发明,语言的发明则延伸为现代的信息科学技术,人类技术的发展和传播是人类进步中最重要的因素,只有传播,人类的发明才能拓展。

  在谈到16世纪到18世纪的技术发展的时候,《技术史》中讲述通向科学的途径:在16世纪以前,技术的发明基本上是工艺的总和,基本上是工匠灵感所致,而很多科学史书都把近代科学的诞生,单纯地归结为人们接受了“实验是自然科学的基础”这一哲学理念,而这套书则讲述一个最重要的事情,即从16世纪到18世纪,技术的发展开辟了通向科学的道路,包括各种各样的实验装置。在这段时期,由于需要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在制造食品、金属材料、加工木材时,发现和归纳出许多物理和化学上的发现,当然包括测量仪器等等。如果同时考虑到近代科学诞生的哲学基础和技术基础,才能对科学史有正确的理解。

  这套书的第二个特点是史料非常翔实,专门讲使技术发生转折的原创性发明,例如讲述通信技术的发展时,详尽地讲述了最早的电报是静电电报,而后是电话学电报,后来才是实用的电磁电报。这些具体的细节已为人们遗忘,然而都是电报技术在原创阶段的重要环节,书中讲得非常清楚。这套书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学术见解的包容性,谈到东西方技术的相互影响,当然书中对古代的东方技术由于史料的限制和观念的局限谈得不多,但是书中用了几页的篇幅把李约瑟关于中国古代发明对西方技术的影响全部放到书中,这是很不容易的。另外,书中还谈到阿拉伯文明对西方技术的影响,讲到阿拉伯的科学技术源头有三:其一是东方的科学技术,其二是古希腊的科学技术,还有一个是希伯来的科学技术。

  我觉得这套书有3方面的价值,第一,可以成为很多领域研究学问的基础文献,通过技术史的理解,可以更准确地更深刻地理解人类在一切领域的活动,因此这本书应该成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学术界必读必备的书。第二,为每门基础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知识产生的过程,提供了真实的准确的资料和深刻的人文社会背景的分析,可以成为大学讲述知识发展历程的最好的教材。第三,这本书能够影响人们的治学理念,影响人们观察事务的方法,启迪人们在思考技术活动的时候,要做人文、社会和哲学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