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粪耧种发明于宋代

(中国科学院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100010

 

摘    用于施肥的农业机械——下粪耧种,前人据王祯《农书》所载,多以为是元代发明,今在宋人韩琦(1008—1075年)诗中发现了与之相关的记载,以此证明下粪耧种当在宋代即已使用。

关键词  下粪耧种 宋代 韩琦 王祯《农书》

中图法分类号 N092:S22-0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中国农具史上最了不起的发明之一当属耧车。耧车,又称耧犁,系由汉武帝时搜粟都尉赵过发明的一种畜力条播器。耧车能够一次完成开沟、下种、覆土等作业,大大地提高了播种的效率,同时还能保证行距一致,深度一致,疏密一致,便于出苗后的通风透光和田间管理,使得播种的质量也得以提高。同类的农具在英国是由杰思罗·塔尔(Jethro Tull)于1731年发明的,它被看作是欧洲农业革命的标志之一。更重要的,耧车的原理启发了后续诸多同类的发明,为农业机械化开辟了一条道路。宋元时期就出现了用于施肥的下粪耧种。

已知的下粪耧种的最早记载见于元代的王祯《农书》,书中有这样的一段话,“近有创制下粪耧种,于耧斗后,另(有的版本作别)置筛过细粪,或拌蚕沙,耩时随种而下覆于种上,尤巧便也。”([3],212页)一般学者都认为是元代发明的,[4]不过也有学者认为,此中的“近有”自然确指的是元代,但不排除在宋代就创制出来。[5]

现在有证据表明,这种猜测是正确的,下粪耧种的确是在宋代发明的。北宋人韩琦在《祀坟马上》一首诗中提到:“二茔逢节展松楸,因叹农畴荐不收。高穗有时存蜀黍,善耕犹惜卖吴牛。泉干几处闲机硙,雨过谁家用粪楼。首种渐生还自喜,尚忧难救赤春头。”[6]诗中提到的粪楼,即粪耧,也就是下粪耧种。清初学者陆世仪说:“中土有耧车制,状如三足犁,中置耧斗藏种,以牛驾之,一人执耧且行且摇,种乃随下。又有用粪耧者,用筛过细粪,或蚕沙,随种而下,按此噐可用以种麦,然于耙耖之尾用之为佳。”[7]这段文字可能源于王祯《农书》,只不过将“下粪耧种”简称为“粪耧”。如同耧车或耧犁,也可以写作成楼车或楼犁一样。在指农具时,耧和楼经常是通用的。宋代这样的例子尤为多见。宋人李昉等撰《太平御览》卷八百二十三、宋王钦若等《册府元龟》卷六百七十八、宋人髙承撰《事物纪原》卷九等书中皆如此。宋人范浚也有“潭渔下罜䍡,陇种行楼犁”[8]这样的诗句。

北宋时期即已使用的下粪耧种,何以在元代王祯《农书》中,仍然称为“近有”,以至于有学者认为,“近有”自然确指的是元代。其实,王祯《农书》只是沿袭了前人的说法。早有学者指出,王祯《农书》中的“农桑通诀”和“百谷谱”两个部分,“基本上是就以前的几部农书改写的”([3],校者说明,2页)。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王祯《农书》中的“农器图谱”部分也是在宋曾之谨《农器谱》的基础上补苴而成的。[9]关于“下粪耧种”,很可能是沿用了宋人的说法。就像后来《农政全书》卷二十一和《授时通考》卷三十四沿袭王祯《农书》的说法一样,仍称“下粪耧种”为“近有创制”。

韩琦(1008~1075年),字稚圭,相州安阳(今属河南)人。仁宗天圣五年(1027年)进士。著有《安阳集》。《祀坟马上》一诗收录于《安阳集》卷十九中,这卷所收集的诗大多为宋神宗熙宁七年(即甲寅年,1074年)所作,而王祯《农书》约成书于1300年前后,[10]。据此,下粪耧种的发明时间至少可以提前226年。

 

1(北魏)贾思勰. 齐民要术. 缪启愉校释,北京:农业出版社,1982,27-28.

2 晋书.卷二十六,食货志.785.

3 (元)王祯. 王祯农书[M]. 王毓瑚校. 北京:农业出版社,1981.

4 梁家勉.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史稿[M]. 北京:农业出版社,1989. 384,605.

5 漆侠. 中国经济通史·宋代经济卷[M]. 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1999. 126.

6(宋)韩琦. 祀坟马上[A]. 傅璇琮 主编.全宋诗[Z]. 卷三三六.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4111.

7(清)陆世仪. 思辨录辑要[M]. 卷十一.文渊阁四库全书影印本[Z]. 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1986. 页码.(补)

8 (宋)范浚. 次韵侄端臣雨晴出郊[A]. 傅璇琮 主编.全宋诗[Z]. 卷一九二四.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21490.

9曾雄生. 王祯《农书》中的“曾氏农书”试探[J]. 古今农业,2004,(1).

10 董恺忱,范楚玉. 中国科学技术史·农学卷[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 460.

 

参  考  文  献


 

 收稿日期:2005-04-12;修回日期:

作者简介: 曾雄生,1962年生,江西新干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据东汉崔寔《政论》的记载:“武帝以赵过为搜粟都尉,教民耕殖。其法:三犁共一牛,一人将之,下种挽耧,皆取备焉。日种一顷。至今三辅犹赖其利。”[1]这里所说的“三犁共一牛”,即后来的三脚耧。耧车由耧斗、耧脚等构成,耧脚直通耧斗,斗贮种子,使用时,前面由畜力牵引,后由一人控制,种子顺着耧脚播种到地中。

三国时魏国人皇甫隆任敦煌太守时,在当地推广耧车使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所省庸力过半,得谷加五,西方以丰。”[2]

 

闵宗殿教授指出,耧字原为楼字,形容耧车上耸起的种子箱,高耸如楼,后来为了表示它是农具,便将楼字的木旁改为耒旁,而成了耧字。笔者赞同这种说法。

载《中国科技史杂志》2005年,第3期,246-24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