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的“后宰门”

曾雄生

    西安市的后宰门小学最近因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访问而备受关注。后宰门一个很奇怪的名字,据介绍,后宰门原为“厚载门”,出自《周易》“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古时候,城市的北门多称为“厚载门”。

    北京的地安门,元时便称为厚载门。厚载门位于松林之东北,柳巷御道之南。是为禁中之苑囿。海子水逶迤曲折而入,通乎苑内。内有水碾一所,每天可碾十五石。苑内还有熟地八顷,是皇帝每年举行藉田农耕典礼的地方。每次典礼时,皇帝只是象征性摆个样子,接着便是由近侍、中贵出力。平时由阉人、牌子头目管理,种植谷、粟、麻、豆、瓜、果、蔬菜等农作物,内有小殿五所。殿前五十步,即花房。从玄武池引水,灌溉种植花木。所有这些都是为皇帝服务的,为此各方面的人“皆尽乎农力”, 并依照政府所颁行的《农桑辑要》之法行事,所以农业生产能取得好的收成,并随时向内廷提供农产品。[1]


[1] 《日下旧闻考》卷三十“宫室”引《析津志》;又《析津志辑佚》,北京古籍出版社,1983年,第2页,第11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