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米非玉米也

 雄生

某著名洋快餐店中出售一种用玉米制作的食品,但其名称不叫玉米,而偏偏叫做粟米。店家还为此专门印制了一张彩色小报,名叫“粟米的故事”,除了介绍有关玉米的籍贯(原产地)、家族成员(品种)、荣誉(粮食供应中的地位)等小档案之外,还特别介绍了玉米的营养价值,提到《本草纲目》中对于玉米的评价,“性平、味甘、调中开胃”。让人们在享受快餐的同时,获得有关食物的知识,这倒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只是粟米非玉米也。

玉米原产地是美洲,随着十五世纪末新大陆的发现,传到了欧洲,并在十六世纪中国明朝的时候传到了中国。近年也有一种说法认为,玉米可能在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前就已传入到中国。在中国人们最初称之为“玉蜀黍”,蜀黍即高粱,因此,玉蜀黍又称为玉高粱。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了玉米在当时中国的种植情况,指出“玉蜀黍,种出西土,种者亦罕,其苗叶俱似蜀黍而肥矮,亦似薏苡。苗髙三、四尺。六、七月开花,成穗如秕麦状,苗心别出一苞如鱼形,苞上出白须垂,垂久则苞拆子出,颗颗攅簇,子亦大如子,黄白色,可煠炒食之,炒拆白花,如炒拆糯谷之状。”只不过在《本草纲目》中并没有将玉米(玉蜀黍)称为粟米。相反,《本草纲目》中另有关于粟米的记载,并指出:“粟米即小米”。

粟对于中国北方人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了,它是原产于中国的一种粮食作物,考古资料表明,七八千年以前,中国人就已开始种植并食用粟,直到唐代以前,粟一直是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北方人最主要的食粮。虽然,唐以后,粟在粮食供应中的地位受到了小麦等的挑战,但直到今天仍然没有离开中国人的餐桌,只不过人们更习惯于称它为“小米”而已。日常生活中,人们是很容易分清小米和玉米的,而粟米正是小米而非玉米。

日前有报道说,洋快餐本土化提速,甚至有专家戏称:哪天肯德基卖炸油饼也在情理之中,我倒认为,洋快餐的本土化还有很长的路有走,这其中就包括对本土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