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考古与古代文明研究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研究员刘庆柱

  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学者都在关注古代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的学术研究课题。旧石器时代与新石器时代的分界,长期以来把磨制石器和陶器出现作为界标。著名英国考古学家戈登·柴尔德根据中近东考古学所取得的科学成果,提出农业的出现是新石器时代与旧石器时代分水岭的重要论断。从人类进入新石器时代,到古代文明形成,学术界关于其时代、途径、动力的说法,虽然多种多样,但是农业的进步是新石器时代发展、古代文明形成的根本原因则是毫无争议的。作为“以农为本”的古代中国,其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更是与农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关于古代文明形成,其研究方法有因素说、过程说、社会分层与权力中心说等多种。因素说是将古代文明形成,分解为诸因素的研究方法;过程说是通过探讨古代文明形成的过程以阐明其由量变到质变的研究方法;社会分层与权力中心说是从政治层面分析文明形成、国家出现的研究方法。无论是因素说、过程说,还是社会分层与权力中心说,都认为文明的形成与农业的出现与发展密不可分。古代文明形成研究的基础是关于古代农业的研究。正如有的学者所指出的,已有的世界古代文明起源与形成的研究成果说明,世界各地古代文明起源、形成的时代早晚与其农业起源的早晚有着密切联系。现在学术界一般认为世界主要古代文明有西亚两河流域、东亚古代中国和中美洲三大古代文明。上述三地的古代农业起源时代不同,两河流域农业起源于距今1万年前,古代中国的农业起源于距今1万年左右,中美洲的农业起源于距今7200—5400年左右。三地的古代文明形成时期也不同,两河流域为距今5500年,中国为距今5000—4000年,中美洲为距今2300—1900年。由此可见,农业起源越早,古代文明形成也越早;反之,农业起源的滞后,古代文明的形成进程也就缓慢。

  而在古代文明形成过程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的古代农业中,农业生产的出现及其发展又占有重要地位。因而,农业器具在农业史研究中理所当然属于最为重要的内容。19世纪,丹麦考古学者提出的三器说,对农业考古有着重要意义。考古学中著名的石器时代(主要指新石器时代)、铜器时代、铁器时代,主要是与农业及其相关的农业经济社会所遗留的不同质地器具而界定的不同考古学时代。在古代中国,从以石器为主要农业生产工具的时代,进入以金属器为工具、器具直接或间接在农业生产上发挥了作用的时代,可能是古代文明形成的界标之一。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铁农具全面代替石质农具和铜质农具,国家政体从王国走向帝国。古代农业及其相关物质遗存,是考古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和内容,当人类研究自己童年时代历史的时候,那时没有留下文字记载,人们只能通过考古学寻找自己遗忘的过去。而考古学所探讨的对象,多与农业遗存相关。当考古发现了房屋居址、聚落遗址的时候,人们由定居而推断出农业经济的社会主导地位。遗址或墓葬出土的不同陶器往往再现了人们的不同食物结构,不同的食物结构又反映出不同的生产内容。同一地区不同的农业器具,折射出不同的考古学文化内容。不同地区的农业器具又

  反映出各自的农业特点。因此,关于农业器具的考古学研究,是考古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探讨古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法。《中华农器图谱》的出版,无疑将促进中国农业史的研究、古代文明的研究,这是学术界的一件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