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繁峙岩山寺《水碓磨坊图》在农具史上的意义

 

史晓雷

  我国现存古代农书中最早出现水磨图的是元代王祯的《农书》,在其利用门中描绘了多种水磨。过去已经有学者就古代绘画(包括壁画作品)中的水磨图就行了考查与分析,如郑为《闸口盘车图卷》(《文物》1966年第2期)分析了《闸口盘车图》中的水磨;台湾张之杰的《为李约瑟补充一点点——古画中的水磨》(台湾《科学月刊》1996年第11期),公布了他发现的7幅有关水磨的古代绘画作品;张柏春、田淼《中国古代机械与器物的图像表达》(故宫博物院院刊,2006年第3期)确定了古代绘画中水磨的两种基本形制均出现于北宋。山西繁峙岩山寺的《水碓磨坊图》尽管绘于金代(1167年),但其是我国古代唯一一幅绘出由水力冲击立式水轮同时驱动连机碓与水磨的图像,弥足珍贵。王祯《农书》在“水转连磨”中曾提到碓、磨同由立式水轮驱动的情形,但未绘出图来,《水碓磨坊图》恰好可作参考(因其年代更早,更显珍贵)。

    山西大学高策先生、山西财经大学徐岩红女士曾在《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7年第3期)发表《繁峙岩山寺壁画水碓磨坊图及其机械原理初探》,对该农具的机械原理做了初步分析,但该文对壁画中的水磨形制(机械原理)判断有可商榷之处,笔者在此基础上完成小文《繁峙岩山寺壁画水碓磨坊图机械原理再探》(《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0年第6期)。现一并呈给读者,以供参考。

    《繁峙岩山寺壁画水碓磨坊图及其机械原理初探》下载地址(CAJ格式):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3759863.html

    《繁峙岩山寺壁画水碓磨坊图机械原理再探》下载地址(CAJ):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137598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