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器是古代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国家文物局局长 张文彬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具有悠久的农业文明发展史。而农业文明的出现和进步,又是同农器(田器)、农具的出现和发展紧密相连的。由宋树友主编的《中华农器图谱》(以下简称《图谱》)无疑是一部有助于人们全面了解中国农器发展历史、推动农机研究、开拓农机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专著,是中国农业科技史研究的新成果,是对中华文明史研究的新贡献。

  我国自古就有重农的传统,在长期的封建社会里,更实行“以农为本,重本抑末”的政策,因此,前人对农业和农器具的研究都很重视。除历代正史对农业都有综述外,《吕氏春秋》、《汜胜之书》、《齐民要术》以及其它类书、笔记也有许多记载,特别是王祯《农书》、宋应星《天工开物》和徐光启《农政全书》更是对农器具的发明、创造和改进做了专门论述。近代著名的机械工程专家刘仙洲教授长期从事农业机械研究,成果丰硕,出版了《中国古代农业机械发明史》,这部奠基性著作进一步推动了学术界对我国古代农业机械的研究。但总的来看,以往农具历史研究和资料整理尚不够完整和系统。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考古学的发展为农业文明和农业生产工具的研究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有价值的史迹史料,结合在偏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仍然保留的古代农器具实物,就有可能对中国农器史做深入、全面的研究。应当说,《图谱》的编者既继承弘扬了前人研究的成果,又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再现了中国农业生产工具发展的历史,展现了中国农业器具发展的历史画卷。

  生产力是生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性力量,因此,生产工具的发展状况也就成为衡量当时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历代农业生产工具的发生和发展,是同当时的经济形态和科技水平相适应的。田野考古的大量发现证明:在我国,石器生产工具同原始社会生产力水平低下相一致,那时用石镰收割、石磨盘和石磨棒加工粮食,已经相当进步了。到殷商时期发明了牛耕,生产力水平较过去又有了新的提高,但受到奴隶制的束缚,农业生产很难有更大的发展。西周时已出现了青铜钱、青铜、青铜犁等农具,但也没有得到普遍推广。到了战国时代,“美金(青铜)以铸剑戟,试诸狗马;恶金(铁)以铸锄夷斤”。由于冶铁技术的发明和铁农具的出现,牛耕得以普遍推广,农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奴隶制向封建制的转变,从此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汉武帝时期农器得到新的改进,为精耕细作、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创造了条件。东汉初年,杜诗发明了利用水力鼓风的水排,用以铸造农具。唐代晚期,畜力铁犁的结构已达到近代水平。所有这一切都极大地提高了当时农业生产水平,使粮食得到增产,人口得到增加。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古今历史发展概莫能外。

  《图谱》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各个历史时期在农器上的创造和发明成果,生动地证明了中国农业的发展是依赖农业科技进步才取得的这一科学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