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鱼经

“范蠡养鱼经”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养鱼著作,原作已经遗失,经贾思勰着的“齐民要术”之载录,方得以留传,所载录的是原全文或仅是摘要,都有待查证。这篇养鱼经全文不足500字,但是文意简赅,内容丰富,对于鲤鱼养殖的概念及方法,十分完整详明,虽然其中仍不免有些迷信、神奇迷离的说法,但是其养鲤鱼的许多正确观念,到现在还在利用。例如“以六亩地为池,池有九洲”,在小面积的养殖池中填围水道,致鱼能循水道而游泳不觉小,且又有洲曲做为隐藏掩蔽之所;“求怀子鲤鱼长三尺者二十头,牡鲤鱼长三尺者四头”特别点明亲鱼的大小为三尺,古尺较现尺为小,三尺约有60公分达3kg以上,正是最适当的繁殖体型,种鱼20雌,4雄,雌雄比为5:1,虽然雄鱼数目较现行繁殖雌雄比4:1为低,但是就一个繁殖期来看,雌鱼排卵时间并非同时,雄鱼可在排精以后再次第成熟,所以应并无大影响;“以二月上庚日内池中,令水无声,鱼必生”不但掌握了春天气候开始变暖,为种鱼繁殖的季节,并且知道要保持安静使种鱼不受干扰,顺利产卵。最令吾人赞叹的是,养鱼经中已经考虑到鲤鱼的生态习性而加以利用,且以经济的观点,永续的概念来经营,“来年二月得鱼一尺者一万五千,三尺者…。至明年一尺者十万枚,二尺者…留二尺者二千枚作种,所余皆货,得钱…俟明年,不可胜计。”对于鲤鱼之生长、经济价值、收入等均叙明,留下种做为来年繁殖鱼苗及养殖之用,更具永续经营的概念,值得后人钦佩。1986年,中国水产学会,中国渔业史研究会曾将“范蠡养鱼经”以中、英、日、俄、法、西班牙等五种文字,连同说明翻印成册,供国际人士参阅。

《齐民要术》所载《养鱼经》全文

《陶朱公養魚經》曰:

威王聘朱公,問之曰:“聞公在湖為漁父,在齊為鴟夷子皮,在西戎為赤精子,在越為范蠡,有之乎?”曰:“有之。”曰:“公任足千萬,家累億金,何術乎?”朱公曰:“夫治生之法有五,水畜第一。水畜,所謂魚池也。以六畝地為池,池中有九洲。求懷子鯉魚長三尺者二十頭,牡鯉魚長三尺者四頭,以二月上庚日內池中,令水無聲,魚必生。至四月,內一神守;六月,內二神守;八月,內三神守。神守者,鱉也。所以內鱉者,魚滿三百六十,則蛟龍為之長,而將魚飛去;內鱉,則魚不復去,在池中,周遶九洲無窮,自謂江湖也。至來年二月,得鯉魚長一尺者一萬五千枚,三尺者四萬五千枚,二尺者萬枚。枚直五十,得錢一百二十五萬。至明年,得長一尺者十萬枚,長二尺者五萬枚,長三尺者五萬枚,長四尺者四萬枚。留長二尺者二千枚作種。所餘皆貨,得錢五百一十五萬錢。候至明年,不可勝計也。”王乃於後苑治池。一年,得錢三十餘萬。池中九洲、八谷,谷上立水二尺,又谷中立水六尺。所以養鯉者,鯉不相食,易長又貴也。如朱公收利,未可頓求。然依法為池,養魚必大豐足,終天靡窮,斯亦無貲之利也。又作魚池法:三尺大鯉,非近江湖,倉卒難求;若養小魚,積年不大。欲令生大魚法:要須載取藪澤陂湖饒大魚之處、近水際土十數載,以布池底,二年之內,即生大魚。蓋由土中先有大魚子,得水即生也。


池塘养鱼的最早记载和范蠡《养鱼经》的问题

中国养鱼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