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亨疗马集

《元亨疗马集》原名《疗马集》,题为“直隶庐州府六安州喻仁、喻杰合著”。万历戊申年(1608)丁宾为之作序,题名《元亨疗马集》,正式梓行。后来又加进了《疗牛集》和《驼经》,称之为《元亨疗马牛驼经集》或《元亨马牛驼经大全》。《元亨疗马集》丁序本分春夏秋冬4卷,有图112幅,赋3篇,歌150首,药方300余个。乾隆元年(1736)由许锵作序的许序本,由马经6卷,牛经上下卷,驼经1卷组成。随后不久,六安州著名兽医郭怀西对《元亨疗马集》进行了全面的改编和注解。经安徽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发现并收集成套出版,名为《新刻注释马牛驼经大全集》。郭怀西“细检先贤故
籍,要语秘诀,奇针治法,奥义良方,一一注明。其间有未备者详之,颠倒者顺之,残缺者补之,讹谬者正之,失次者序之”(郭自序)。20世纪60年代,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兽医研究所主编校正出版了《元亨疗马牛驼经全集》,现已重印l 0多次,20多万册,是最流行的版本。
《元亨疗马集》是中国传统兽医学成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