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振英雕像揭幕  张子仪阐释许振英学术思想

 

被业界人士誉为“中国养猪育种之父”的许振英教授是我国畜牧学领域的楷模,是动物营养、遗传育种科学的奠基人。19075月23日出生于山东省武城县,1993925日病逝于哈尔滨市。抗战时期,时任重庆国民政府农林部中央畜牧实验所技正兼畜牧组主任的许振英,随中央大学内迁到重庆。他深入荣昌,对荣昌猪产地进行调查,并对品种性能和改良进行研究,为荣昌猪不断选育提高以致成为国际公认的优良地方种猪资源奠定了基础。

为了纪念许振英教授,重庆市畜牧科学研究院在院行政办公楼前肃立了许振英雕像,这是继东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门前之后的第二座雕像。2005年9月24日上午11时许,国家首席兽医师、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和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光国共同为许振英雕像揭下了红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子仪研究员(19253月生)代表许振英生前学生、朋友在揭幕仪式上的发了言。揭幕仪式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阎汉平研究员主持。许振英的儿子(许涛)、女儿及儿媳应邀来到揭幕仪式现场。

9月25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子仪应邀又以讲故事的形式在市畜科院科学会堂作了题为《许振英教授学术思想拾遗》的专题报告。张老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三割催肥”、“发酵饲料”、“洗衣粉催肥”等畜牧养殖方式走过的崎岖路程,学习了许振英教授学术思想精髓。张子仪先生在报告中国反复强调,“研究历史,就是为了‘以史为鉴’,希望大家接过接力棒,继承发扬先躯创业精神,争取再造辉煌。”

有关许振英教授学术思想研究,张子仪院士20031119 -21日在云南农业大学承办、昆明连云宾馆召开的第四届全国猪营养学术研讨会还作过题为《许振英教授学术思想浅析》的专题学术讲座。

至于为什么要研究许振英教授,张子仪院士曾回答过中国饲料工业协会《饲料广角》杂志记者李玫的提问(2004 年第2 1-3 页): 

记者:张先生,您在全国猪的动物营养研讨会上作了《许振英教授学术思想浅释》的报告,您能谈谈您为什么在新世纪之初提出这个问题么?

  张院士:已故许老是我国畜牧科学界知名的奠基人之一,在动物科学、动物营养科学方面不仅造诣深邃,而且在治学精神方面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去年是许老逝世10周年,许老生前在畜牧科学方面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前事不忘,后世之师。借此机会,尽可能多“抢救”出一些,对下一代人的成长应该是有好处的。

 

附:张子仪,男,192534生,山西省临猗县人。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45年毕业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农类预科,1948年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农学部,获农学士学位。1948-1952年在该大学研究生院畜产学科攻读研究生,1952年回国。前后任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畜牧系一级技术员、饲料组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被聘为助研、副研、研究员。1980-2001先后兼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动物营养学分会秘书长常务副会长、会长、名誉会长;现兼任中国农学会计算机农业应用分会顾问、中国自动化学会农业专家系统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历任第七届、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第一、二、三、五、六、七届畜牧组专家顾问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一届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华《畜牧兽医史》杂志 王成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