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精耕细作怎么啦?——读新闻报道《河南农民掀起“土地革命”》有感”一文中提到:人们以为环境恶化是近几十年的事,但是翻开历史,我们会发现环境的变迁是一种历史自然现象,地球每天都在改变自己的模样。以沙尘暴为例,历史上也并不少见。认为此类现象,皆自然所致,非人为造成,更非精耕细作之过。现在考古发现又为这种说法提供了新的佐证。
 

汉简记有沙尘暴事件 我国首次发现“沙尘暴文物”

新华网兰州4月24日电(记者张燕)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甘肃敦煌汉代悬泉置遗址的研究近日有重大发现,从该遗址出土的一块汉简上记载了有关当时敦煌地区发生沙尘暴的事件,从而成为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一件“沙尘暴文物”。

甘肃敦煌汉代悬泉置遗址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与安西县之间的交界处,1987年被考古工作者发现。1990年10月至1992年12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又对敦煌甜水井附近的悬泉置遗址进行了清理和发掘,弄清了遗址性质与作用,并获得了以简帛文书为主的大量文物。

1993年,以研究员何双全为首的甘肃省考古所汉简研究课题组开始对发掘出的汉简进行全面整理研究。近日,专家在研究一块西汉时期的汉简时发现,该汉简上记录有一件“遗车失马”事件,其中部分内容提及一种灾害性天气,正是当今广受全球瞩目的沙尘暴天气。

据何双全介绍,这块写有沙尘暴的汉简是一封官方文书,其内容大致是关于一个丢失车马事件处理情况的记录。汉简上详细写有某官府派一人出行执行公务,并配备有一车一马,后该人中途归返,向上级禀告说他在路过敦煌地区时突然遇到很强的沙尘暴,大风和沙土刮坏了车,还使架车的马受惊跑丢,该人也因此受伤,只得步行返回。

何双全说,不知为何原因,类似沙尘暴这样的自然灾害,《汉书》等重要历史文献都没有进行记载。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沙尘暴天气近年来受到了海内外的密切关注,但沙尘暴并不是这两年才出现的。我国西北地区的很多老百姓都反映,在自己很小时候就见过沙尘暴,有些人还听父辈们讲过沙尘暴的事情,一些气象专家也提出沙尘暴天气已有很长历史,但究竟沙尘暴是于何时何地产生的,一直没有答案。因此,此次发现的记有沙尘暴的汉简,就成了我国可以证实沙尘暴历史的珍贵文物,为气象、地理等自然学科的研究提供了真实的资料和左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