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血宝马”惊现天山 印证中国史书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7日05:33 人民网

  北京讯 中国史书记载的“汗血宝马”,以日行千里、汗水像血一样鲜红而闻名,但一直只被视为“神话中的马”。不过,日本一名马匹研究家却在中亚地区发现这种宝马的行踪,证明这种宝马确实存在,他将于本月底在东京举行的马匹研究会上正式公布有关发现。

  39岁的清水隼人(译音)从1995年起,就在中亚地区研究当地的骑术文化,他从当地获悉在天山附近仍有“汗血宝马”踪影,遂往天山追寻。

  去年8月,他终于在天山西部发现了“汗血宝马”。根据他拍下的照片显示,那匹马的肩膀流出鲜血一样的液体。根据清水的观察,那匹马以高速疾跑后,肩膀位置慢慢鼓起,并流出像混鲜血的汗水。

  清水表示,有动物专家认为,“汗血宝马”所以“流血”,是受到寄生虫的影响。不过,当地人就认为,马匹“流血”是强壮及体力充沛的象征。

  清水表示,根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汗血宝马”不但能日行4000公里,更会从肩膀附近位置流出像血一样的汗液,与他这次的发现极为吻合。清水隼人认为,这次发现“汗血宝马”是把远古的丝路传说,跟现代串连起来的稀有证据。他决定在本月30日,在东京大学举行的马匹研究会议上,正式公布这项惊人发现。

  对现代人来说,“汗血宝马”只是史书上一个传奇,但世界各国的研究者都试图重新发现或培育“汗血宝马”。最主要的原因或许是“汗血宝马”的速度非常快,只要跟家马杂交,便会生产出优良的赛马。

  据中国史书记载,“汗血宝马”是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现在新疆一带)时,发现的一种汗如血般鲜红的宝马。张骞把马带回长安,引起轰动。汉武帝亦曾利用“汗血宝马”改良战马,增强军事实力。而“汗血宝马”的原产地,据说是大宛国(即现时乌兹别克的费尔干纳一带)。《江南时报》(2001年04月17日第四版)


相关报道: